即時熱點

立夏.二十四節氣|立夏天氣濕熱易損脾胃 中醫推介4食材清熱生津 (08:14)

二十四節氣立夏,是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註冊中醫鄭智仁表示,立夏氣溫逐漸升高,雨水隨之增多,中醫認為「脾喜燥惡濕」,此時脾胃容易損傷,消化能力下降,亦較易引發急性腸胃炎等胃腸疾病。若身體得不到充足營養,也易感到疲乏,體力虛弱。

心通於夏氣 注意心血管相關疾病

鄭智仁提醒,中醫認為「心通於夏氣」,天氣炎熱心跳加快,使心臟負擔加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人宜多加注意。夏季出汗多,血液水分減少,較易出現心肌梗塞。立夏濕熱天氣容易引起皮膚問題例如濕疹、過敏性皮炎、丘疹性蕁麻疹等,亦容易令情緒波動,影響血液循環,出現血壓波動、頭痛及心絞痛等情況。鄭智仁推介適合立夏進食的4種食材。

立夏4食材

1. 荷葉

功效:性涼味苦、辛,歸心、肝、脾經。具消暑利濕、健脾升陽及散瘀止血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渴、頭痛眩暈、水腫、食少腹脹、泄瀉等病症。

進食注意:脾胃虛弱、腹痛腹瀉、久病陽虛肢冷、肺寒咳嗽的人不宜多吃。

2. 冬瓜

功效:性涼味甘、淡,入肺、大腸、小腸、膀胱經。能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以及解毒排膿,可用於暑熱口渴、痰熱咳喘、水腫、脹滿等病症。

進食注意:脾胃虛弱、腹痛腹瀉、久病陽虛肢冷、肺寒咳嗽的人不宜多吃。

3. 烏梅

功效:性平味酸、澀,入肝、脾、肺、大腸經。有斂肺、生津及澀腸的功效,可用於久咳、久瀉、虛熱煩渴、痢疾、嘔吐等病症。

進食注意:胃酸過多、急性咳嗽的人,以及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時不宜多吃。

4. 黃瓜

功效: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經。具清熱利濕、解毒消腫及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於暑熱煩渴、咽喉腫痛、水腫等病症。

進食注意:脾胃虛弱、腹痛腹瀉、久病陽虛肢冷、肺寒咳嗽的人不宜多吃。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

夏天養生:

中醫立夏4食譜:冬瓜荷葉茶、冬瓜薏米赤小豆湯、黃瓜粟米蘿蔔湯、烏梅飲

立夏津液耗損宜養心氣 中醫推介3茶飲【短片】

立夏避免出大汗 中醫教按火菊穴紓緩頭部脹痛

濕氣重宜養脾胃 中醫推薦5種黃色食物

中醫教養生:吃瓜果清熱 冷氣宜保持24度避長開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立夏 二十四節氣 脾喜燥惡濕 荷葉 冬瓜 烏梅 黃瓜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