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春分.二十四節氣|春分宜食粉葛赤小豆清熱健脾 中醫提醒進食注意 (10:56)

今日(20日)是二十四節氣春分,春季天氣潮濕,雨水增多,人體濕氣亦較多。註冊中醫鄭智仁表示,春分時節,可適量進食粉葛赤小豆,他講解粉葛和赤小豆的功效,又提醒進食粉葛和赤小豆注意事項。[春分潮濕易加重關節炎哮喘 祛濕食物、輕量運動保持身體「乾爽」

粉葛

功效:性涼,味甘辛,具清熱止渴、生津、透疹、解肌退熱及升陽止瀉的功效。

忌:陰虛火旺、血熱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不宜進食過量;糖尿病患者應注意食用分量,因粉葛高澱粉質。

宜:粉葛用作煲湯,每人大約可用150克至250克。

赤小豆

功效:性偏涼,味甘酸,具有健脾止瀉、利尿、消脹除腫、除煩熱、滋津止渴、解酒濕、解毒排膿、通乳汁及散瘀血等作用。

忌:陰虛而無濕熱、小便清長(尿液澄清而量多)、小便多,尿酸高痛風的人亦不宜食用。赤小豆在中藥處方的用量約為10克至30克,煲湯煮粥可用100克至300克。

宜:適合有不同水腫,如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等的人;產後缺奶的哺乳婦女和產後浮腫的婦女,以及肥胖症患者食用。赤小豆尤其適合與鯉魚同煮,兩種食材均能利水消腫,用於治療水腫的效果較好。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

文:何芍盈

春分養生 相關資訊:

春分湯水食譜:赤小豆粉葛湯 中醫教路:赤小豆浸透煮熟減脹氣

春分湯水食譜:蓮藕粉葛紅蘿蔔瘦肉湯 生津止渴春天啱飲

春分易生「倒春寒」 中醫教路氣鬱體質及濕疹患者祛濕【短片】

白蘿蔔、韭菜、紫蘇養肝升發陽氣【短片】

中醫教3招紓解春困:做甩手操、飲四神湯、按耳穴

中醫教按4穴位補脾去濕

更多Hot Pick:link.mingpao.com/43932.htm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春分 粉葛 赤小豆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