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香港有感地震|什麼是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天文台靠9地震儀台站監測香港地震【短片解說】 (18:24)

惠州海域今日(14日)凌晨錄得4.1級地震,本港不少市民稱感受到震動,即是香港有幾震?香港天文台初步分析本港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Modified Mercalli Intensity Scale)第IV(四)度(即懸掛的物件擺動,門、窗、碗碟發出響聲)。什麼是「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香港天文台如何監測地震?天文台facebook今日發布短片,利用昔日地震情況來解釋,「黎克特制」與「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分別。

天文台表示,「黎克特制」是指震級(magnitude),地震本身的強度,即由地震震源釋放出來的能量,距離震源愈遠,影響愈細,不能單靠「震級」知道地震對一個地方的影響。想知道香港有幾震?就要看烈度(intensity),「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就是用來表達地震對一個地方的影響,共有12度[詳情]。

天文台以2009年10月廣西發生黎克特制5.2級地震為例,震源距離香港約380公里,當日香港感受到的烈度是「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第III(三)度,即室內有感,懸掛的物件擺動。

天文台續稱,設有9個備有地震儀的台站,合併成本地地震台網,部分地震站設有強震儀,可有效監測香港的有感地震和烈度。

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

香港有感地震 相關報道: 

惠州海域4.1級地震 天文台接逾萬市民報告有震感

相關字詞﹕地震 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 天文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