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穴位按摩|中醫紓緩春困濕困3穴位 醒神舒筋改善易睏 (08:00)

春天較潮濕,身體容易困倦。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春天濕氣重,陽氣不足易受濕邪侵犯,脾因濕困而妨礙運化,出現易睏嗜睡、精神難以集中、疲倦乏力、頭重身墜、脾胃失調及便溏,中醫稱之為「濕困」或「春困」。陽氣不足亦會影響肝氣疏泄、肝氣機鬱滯,容易令人情緒異常或低落,出現肝鬱。她建議可按摩3個穴位:太陽穴、後溪穴和興奮穴,有助紓緩春困。

胡玘君提醒,經常進食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會加重脾胃功能負擔,使濕困脾。另外,少運動、缺乏休息,也容易令脾胃功能欠佳,宜多活動以生陽氣。

紓緩春困3穴位

1. 太陽穴

位置:在顳部,當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見圖2)

作用:紓緩在工作時因用眼過度,盯着電腦易犯睏,以及易睏嗜睡,喝了咖啡仍然很疲倦的現象

按法:食指按着穴位打圈10下

2. 後溪穴

位置:屈小指握紋盡處(見圖3) 

作用:開竅醒神、清熱舒筋、通督脈及固表汗

按法:指甲尖輕刺10下

3. 興奮穴

位置:在對耳屏內側面,於對屏尖,向下0.2公分處之外下方。(見圖4) 

作用:入心、腎經,能清泄心火和滋補強肝,幫助解決精神萎糜不振、嗜眠、神經衰弱等現象。

按法:指甲尖輕刺10下

文:何芍盈

穴位按摩:

中醫教按摩兩穴位助提升免疫力

頭痛、咽喉痛、流鼻水、咳嗽 中醫教按四穴位紓緩

中醫教按4穴位補脾去濕

春天養生 相關資訊:

立春宜養肝少吃酸味食物 中醫推介立春4食材

白蘿蔔、韭菜、紫蘇養肝升發陽氣【短片】

中醫教3招紓解春困:做甩手操、飲四神湯、按耳穴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穴位 中醫教路 按穴 穴位按摩 春困 濕困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