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驚蟄.二十四節氣|驚蟄宜散步舒展抗「春困」 春天飲食宜清淡忌多吃梨 (09:15)

今日(5日)是二十四節氣驚蟄,根據醫院管理局「中醫動」網站資料,春天時節,人們常感到困乏無力、昏沉欲睡,所謂「春困」。春天適宜早睡早起,散步緩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抗「春困」,保持精神愉悅,增強體質。初春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大,容易着涼,留意不要過早脫掉棉衣。最重要「捂兩頭」,即重點照顧好頭頸與雙腳,避免外感病發生。

驚蟄少吃酸忌油膩

在飲食養生方面,驚蟄肝氣旺,易犯脾,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的症狀,因此飲食宜清淡,忌油膩。坊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慣,惟梨性屬寒,易傷脾胃,味帶微酸,酸入肝,因此春天其實不宜多吃梨。

驚蟄‧二十四節氣|驅蟲有妙法 自製香茅驅蟲磚及驅蟲香包

春天養生/春天湯水: 

中醫湯水食譜:鮮人參蓮子淮山湯 健脾益氣適合春天飲

雨水提防「倒春寒」 中醫教按4穴位補脾去濕

立春宜養肝少吃酸味食物 中醫推介立春4食材

春天食粥養脾胃 溫差大注意衣著免受寒

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驚蟄 二十四節氣 春困 春捂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