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雨水.二十四節氣|雨水提防「倒春寒」 中醫教按4穴位補脾去濕 (09:57)

今日(19日)是二十四節氣雨水,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此時氣候依然時冷時熱,初春降雨更會令氣溫驟降,出現「倒春寒」情況。中醫認為,春天屬木,易生風,此時人體下半部血液循環比上半部差,易受風寒侵襲,故寒多自下而生,衣著宜下厚上薄,未可減去厚衣棉服,不宜穿短褲短裙。

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皮膚病舊疾易復發 

胡玘君稱,雨水時節亦容易令舊疾復發甚至加重症狀,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或有皮膚病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的人尤其要注意。雨水時節應注意養護脾胃,胡玘君建議可按4個穴位,有助補脾胃及去濕。

雨水4穴位

1. 開脾穴

位置:手掌中指第三節正中央點。

功效:調理脾胃,宣通中焦(包括脾、胃、肝、膽等內臟)。主治胃口不開、食慾不振、嘔吐、心悶及頭昏。

按法:以指甲尖輕刺10次。

2. 豐隆穴

位置:小腿肌肉豐滿隆起的外側位置,外踝尖(足踝關節外側之凸起處)上8寸。取穴時可以「中醫同身寸」量度,四隻手指為3寸,一隻大拇指為1寸。

功效:和胃氣、化痰濕及清神智。

按法:每日按10次,可隔日輪流按左右腳,注意不要過度用力按,以免按瘀。

3. 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穴)下3寸(約為除拇指外,四指並攏的闊度),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闊度)處。

功效: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以及扶正培元。

按法:每日按10次,可隔日輪流按左右腳,注意不要過度用力按,以免按瘀。

4. 脾腫一穴

位置:掌心向上,當中指第二節正中央下二分半處。

功效:調理脾胃,通經活絡。

按法:每日按10次。

文:何芍盈

雨水‧二十四節氣|中醫湯水食譜:鮮人參蓮子淮山湯 健脾益氣適合春天飲

春天養生 相關資訊:

雨水節氣濕寒易病 中醫建議按豐隆穴「抽濕」【短片教取穴】

立春宜養肝少吃酸味食物 中醫推介立春4食材

春天食粥養脾胃 溫差大注意衣著免受寒

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雨水 二十四節氣 養護脾胃 穴位 開脾穴 豐隆穴 足三里穴 脾腫一穴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