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虎年2022|老虎小知識話你知 孟加拉虎數量最多 華南虎已野外滅絕 (15:00)

今年是十二生肖中的虎年,大家對老虎的了解有多少?根據世界自然保育基金的資料,受到人類活動影響,全球野生老虎的數量銳減,估計目前只餘約3900隻。全球現存的老虎分屬6個品種,包括孟加拉虎西伯利亞虎華南虎、印度支那虎、馬來亞虎蘇門答臘虎圖輯:老虎百態

‧孟加拉虎

目前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虎亞種,主要分佈在印度、孟加拉、尼泊爾、不丹和中國。成年雄性孟加拉虎身長(包括尾部)可達2.7至3.1米,重約200至270公斤。體色呈黃或土黃色,身上有狹窄的黑色條紋,腹部呈白色。而白底黑紋的孟加拉白老虎,通常是遺傳基因突變的結果。

‧馬來亞虎

俗稱馬來虎,是體型最小的老虎亞種,2004年新確認的老虎亞種,主要分佈在馬來半島南部的馬來西亞與泰國境內。以往被視為印度支那虎的一個種群,經DNA鑑定才確定是新品種。牠們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極危」物種,估計馬來西亞野外只餘少於200隻。

‧印度支那虎

印度支那虎的身形較孟加拉虎小,主要分佈在越南、老撾、柬埔寨和泰國一帶,但數量已大幅減少,相信野生族群已滅絕。雖然曾有人聲稱在馬來西亞見過野生印度支那虎,但無確切證據。

‧西伯利亞虎

又稱東北虎,是體型最大的老虎,身長(連尾部)可達3米,體重可達320公斤;分佈於中國東北地區、朝鮮半島和俄羅斯。每隻西伯利亞虎都有一大片單獨活動的區域,故其分佈密度非常低。牠們在冬天可以移動數百至上千公里。

‧蘇門答臘虎

體型最小的老虎,身上條紋較其他虎種多及密集,毛色較深。分布在印尼蘇門答臘島,是目前印尼境內僅存的唯一一個虎亞種;被列為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極危」物種,目前野生數目僅剩不足600隻,且仍在下跌。

‧華南虎

中國獨有的品種,屬中等體型的老虎。身上的條紋既短又窄,間距較孟加拉虎、西伯利亞虎的大。曾廣泛分佈在中國華東、華中、華南地區,但現已於野外滅絕,現存的華南虎僅見於動物園。

(綜合報道)

虎年2022:bit.ly/3se5WZc

農曆新年情報:bit.ly/30KbX6v

更多Hot Pick:link.mingpao.com/43932.htm

相關字詞﹕老虎 十二生肖 虎年 孟加拉虎 馬來亞虎 印度支那虎 西伯利亞虎 蘇門答臘虎 華南虎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