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委會.咖啡|咖啡因Q&A Decaf也有咖啡因?Cold brew咖啡因含量更高?【附建議攝取量】 (13:01)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各樣本咖啡因含量懸殊,但提醒市民要注意飲用量避免上癮。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了有關咖啡因的資訊,話你知無咖啡因咖啡是否真的沒有咖啡因?Cold Brew(冷泡咖啡)咖啡的咖啡因會較少?逾九成驗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 韓國即溶咖啡粉Taster's Choice Original含量最高【附名單】

問:咖啡因是什麼?

答:咖啡因是存在於咖啡和茶葉中的天然化學物質,也存在於植物包括可可豆(cocoa)和瓜拉那漿果(guarana)。咖啡因作為大腦的天然興奮劑,是一種腺苷受體拮抗劑(adenosine antagonist),有助提高警覺性。

問:做運動前飲咖啡可增強表現?

答:咖啡會強化運動時骨骼肌的收縮力、提高肌肉血流量,能減輕肌肉的酸痛與疲勞,使肌力、耐力都更持久,若成人攝入每公斤體重約360毫克(約3至6毫克)咖啡因,有助增強各個方面的運動表現,故不少運動飲品亦有添加咖啡因。

問:長期攝入咖啡因的後果?

答:這會增加身體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令咖啡因的作用減弱,使人不知不覺間上癮。習慣性攝入咖啡因後,若突然停止攝入,有可能會導致咖啡因戒斷,症狀包括頭痛、易怒和疲勞。

攝入過多咖啡因有機會影響睡眠時間和質量及褪黑激素(一種負責人體生理時鐘的荷爾蒙)。有睡眠障礙的人應避免在晚上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

問:每日可以攝入多少咖啡因?

答:一般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的建議咖啡因攝入量為每天不多於400毫克,相當於每公斤體重約6.7毫克。海外研究指出,單次攝入約1200毫克咖啡因可能會導致急性毒性反應。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即使單次攝入200毫克的咖啡因(約為每公斤體重3毫 克),亦不會引起安全或健康問題。

留意孕婦、授乳婦女、發育中的年青人和兒童等,應留意每日的咖啡因攝入量。除咖啡外,茶、能量飲品、汽水和朱古力等都有一定分量的咖啡因。

問:冷泡咖啡含較少咖啡因?

答:冷泡咖啡(Cold Brew Coffee)又稱冷萃咖啡、冰釀咖啡,相較於美式咖啡是「熱萃」後再加水,冷泡咖啡是用低溫來萃取咖啡,就像冷泡茶一樣。先把咖啡豆研磨後放在瓶中,依比例注入冷水,放入雪櫃浸泡至少12小時。由於少了高溫萃取的過程,咖啡粉中的化學分子不會被釋放,咖啡的苦澀味、酸感、油脂因而降低。由於市面上售賣的冷泡咖啡比一般熱咖啡會用上更多咖啡粉,加上水與咖啡粉長時間浸泡,因此咖啡因含量會較高,並帶有酒精的發酵感,冷泡咖啡加上冰塊,會有像在喝烈酒的感覺。

問:無咖啡因(decaffeinated)咖啡不含咖啡因?

答:無咖啡因咖啡的色、香、味其實和普通咖啡無異,但並非完全不含咖啡因,其咖啡因含量約為普通咖啡的1%至2%。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 )數據,一杯8盎司的普通咖啡通常含有約80至200毫克的咖啡因。

消委會 其他報道:

肉丸|六成半牛丸含豬、雞基因 龍蝦丸無龍蝦 七成半肉丸高鈉【附名單】

肉丸|7款墨魚丸含逾半魷魚基因 「真地道無添加墨魚丸」無檢出墨魚基因【附名單.短片】

肉丸|營養測試:牛肉丸最高蛋白質 魚蛋最高鈉 貢丸最多脂肪

牛丸|7款牛丸牛筋丸100%牛基因【附名單】

肉丸高鈉陷阱:一碗魚蛋粉鈉攝取量或已爆標 火鍋食10粒丸鈉含量接近每日攝取上限

清潔劑|浴室清潔劑及潔廁劑標籤欠詳盡 7款無標示成分【附名單】

浴室清潔劑或潔廁劑選用注意5事項 消委會提醒:不同清潔劑勿混合使用

超市價格調查|麵包蛋糕早餐類貨品半年升幅最高 同款罐頭粟米粒價格相差九成

洗衣店服務|洗衣店電子儲物櫃交收失衣物 長者不諳用乾衣機程序重複付款【附消委會提醒】

相關字詞﹕消委會 咖啡 熱門HOTPICK 咖啡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