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主教山配水庫導賞 配水庫圓形特性省興建牆身成本【多圖.短片】 (14:57)

發展局以短片介紹俗稱主教山配水庫的前深水埗配水庫。水務署工程師/九龍區(供應及保養)鄭凱兒介紹配水庫特色,提到配水庫的圓形特性是能以最短的周界達至最大的面積,節省興建水庫牆身的成本;其拱頂、拱券及支柱以仿羅馬土木工程方式建造。紅磚拱券上承混凝土拱頂天花,下接108條花崗岩石柱。這三種結構形態(即圓形牆身、拱頂及拱券)在工程學上是非常有效率的結構設計。

此外,配水庫的地下儲水空間由花崗岩石塊、紅磚和混凝土三種建築物料組合而成,這樣的組合未發現在水務署其他的配水庫出現。配水庫仍保留重要功能構件,例如靜水井、半圓去水導坑、12吋直徑出水管、進水管、溢流管等,保持原貌程度極高。

配水庫介紹片段:按此

配水庫360度虛擬導覽:按此

發展局長黃偉綸網誌

相關字詞﹕主教山配水庫 前深水埗配水庫 虛擬導覽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