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大掃除‧廚房篇|抽油煙機、煮食爐、抽氣扇清洗有法 廚房用具抹布易忽略宜定時清潔 (11:35)

廚房油煙多,難清潔,大掃除有什麼秘訣?本文整理清潔廚房不同設備的攻略,教大家如何清洗抽油煙機、煮食爐等廚房設備,以及清潔容易忽略的廚房骯髒位,令廚房乾淨迎接新一年。

廚房大掃除攻略

‧煮食爐

明火煮食爐有3個重點清洗部分,包括火眼、爐碟和爐架。火眼宜用牙刷刷走表面污漬;爐碟和爐架可先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熱水開一盆水,將拆出來的爐碟及爐架浸洗20分鐘。嵌入式煮食爐在清洗完後,應先將爐碟裝回爐身,再裝火眼和爐架,以免火眼掉進爐身難以拾回。

電磁爐可將清潔劑噴在百潔布上擦拭爐面。清洗電磁爐面時,避免使用帶有強酸的清潔劑,因強酸會破壞爐面塗層。

‧抽油煙機

排氣型抽油煙機可先用噴壺盛載以梳打粉和熱水混和的清潔劑,拆去機罩,向扇葉噴清潔劑,然後開啟抽油煙機,讓扇葉和油管內的油漬滴落油杯,不斷重覆噴洗,直至滴落油杯的水是清水。

再循環型抽油煙機宜先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熱水開一盆水,抽出隔油網,然後將隔油網面向爐面的一面朝天,浸洗20分鐘,將油漬從隔油網分離。浸洗程序並非愈久愈好,若浸洗過久,污漬會「回塘」變得更難清理。

‧抽氣扇

抽氣扇扇葉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的熱水,浸洗20分鐘有助去除污漬。抽氣扇機身應避免讓抽氣扇摩打接觸清潔劑和水,否則可能令抽氣扇故障。

‧廚房鋅盆

可用百潔布沾洗衣粉或梳打粉洗刷。

‧攪拌機

攪拌機加入食鹽浸泡一個晚上,然後反覆搖晃再過清水,有助去除有異味或污垢。如污垢太嚴重,可放入雞蛋殼及溫水攪拌1至2分鐘,再用清水冲洗。

‧海綿及抹布

每次用完海綿和抹布後,可用熱水混適量洗衣粉,浸泡5分鐘後搓洗,再用熱水徹底過淨,然後晾起風乾,在陽光下曬晾更有助殺菌。

‧罐頭刀、開罐器

罐頭刀或開罐器每次用完,宜用濕布抹乾淨,隙縫可以用牙刷沾牙膏擦洗污漬。

‧筲箕

筲箕底面可用檸檬加鹽洗刷,再過清水。筲箕的小孔可以用牙刷沾洗衣粉洗刷,用清水徹底洗乾淨。如果擔心過水不夠乾淨殘留洗衣粉,可以改用梳打粉,惟梳打粉的清潔效果較洗衣粉弱。

資料來源:明報

大掃除 實用資訊:

廚房篇|木砧板清潔保養宜忌

清潔劑篇|不同清潔劑勿混合使用 每次用量不宜太多 購買使用存放要小心

浴室篇|洗手盆、瓷磚清潔去霉有法 花灑頭浸白醋刷走水垢

抹窗篇|先抹窗框後抹玻璃 善用工具勿靠窗框借力【附抹窗安全及清潔貼士】

家電篇|洗衣機梳打粉+白醋洗機身內部 雪櫃微波爐用梳打粉清潔去污

舊物回收篇|書本、衣物、電器回收機構一覽

手機篇|清潔手機五部曲 資訊科技專家提醒:勿一邊充電一邊清潔

手機篇|Android手機內存空間如何清理?資訊科技專家話你知

手機篇|iPhone手機內存空間如何清理?資訊科技專家話你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清潔 廚房 大掃除 熱門HOTPICK 迎虎年2022 農曆新年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