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市民眼中2021新聞大事:奧運「令港人有一刻喜悅」、安心出行「最多港人用手機對準事物」|2021年回顧 (08:25)

2021年新聞事件一浪接一浪。明報電子平台組的「2021年回顧系列」早前邀請數十名市民,分享眼中的年度「大事」,以下是最多受訪者記得的新聞事件:

●奧運

「今年唯一令港人有一刻喜悅的就是香港運動員奪獎的那刻。在限聚令及國安法下,奧運成為今年大家僅有再次凝聚起來的機會。也許往後再沒有『香港』運動員,但大家都會記得這刻我們的身分。」(Mr Kwan)

「自己有玩體操,知道運動員付出好多努力,覺得自己未有能力代表香港,但替佢哋開心。」(姓馮中四生)

相關報道:東京奧運 明報焦點報道一覽(8月8日)

●安心出行

「2021年最多香港人用手機對準嘅事物──安心出行QR code。」(傅先生)

相關報道:強制安心出行新規實施 買外賣需否掃碼?一文睇清豁免條件(12月9日)

●M+博物館

「M+博物館『焦點空間』的錄像雕塑,莊嚴的十字架配搭廣東話文字,不同文化體系互相碰撞。站在十字架雕塑下的觀眾像是虔誠的信徒。」(張小姐)

相關報道:M+博物館6大專題展覽、藏品【短片.多圖】(11月11日)

●野豬

「漁護署無考慮野豬感受,冇尊重佢哋嘅權利。感到難過憤怒,大家都係生命,點解扼殺佢哋生存權利。」(姓徐中四生)

相關報道:漁署新政策首擊 7頭即場「人道毁滅」 餌誘野豬下山捕殺 關注團體轟卑劣(11月18日)

●移民潮

「今年特別多人移民離開香港,自己唔會走亦無諗住走,去到人哋國家始終係『二等公民』,亦覺得移民係失多過得,香港衰極都係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唔捨得。」(余先生)

「2021 disconnected and reconnected。相簿內有很多機場、酒樓話別的大合照,而躲在一角好友相贈的特別版口罩,提醒自己在傷感離別之時,原來也是重新連結之機。2021,眼淚鼻涕、得閒飲茶,悲喜交雜。」(Sharon)

「有好多朋友出國移民讀書,送機時感非常不捨,但無喊。」(殷同學)

「有朋友赴加拿大,認為嗰邊生活好啲……兩人從小學相識至今約5、6年。」(梁同學)

「今年好多朋友到國外移民或讀書,有一、兩個已出國,有兩個準備出國。好突然,大家相識逾十年,由細識到大,雖然不捨,但認為朋友有好的發展亦替佢開心。」(區同學)

相關報道:機場連日大批市民離港 赴英市民:移民因港言論思想自由急劇惡化【短片】(6月30日)

●國安法

「國安法令人人自危,很多朋友去了外國;唐英傑案最深刻,外國朋友問香港發生什麼事。」(李先生)

相關報道:唐英傑囚9年 官指七一煽動「嚴重」 恐怖活動罪「因主張分裂國家」加刑(7月31日)

●新冠疫情

「以前幾十年都未試過咁樣。」(鄭先生)

「小朋友返學要用zoom,冇得託管,要屋企人幫手。」(林先生)

「韓國女團Blackpink成員Lisa確診,作為Blackpink粉絲,為Lisa感到擔心。」(11歲小學生)

2021年回顧系列 相關報道:

一字詞總結2021年 「新秩序」「移民」「MIRROR」|2021年回顧【短片】

市民疫下親親大自然賞美景 「香港真係好靚」|2021年回顧【多圖】

相關字詞﹕2021年回顧 2021年 新聞大事 奧運 安心出行 M+博物館 野豬 移民潮 國安法 新冠疫情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