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保暖內衣|保暖內衣愈洗愈暖?能吸濕發熱?【附保暖內衣選購5貼士】 (11:39)

天文台預測明日(27日)氣溫料降至最低9度,寒冷天氣下,若不想穿得像「糉」般臃腫,可考慮穿保暖內衣。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選購保暖內衣貼士及相關常見問題,供讀者參考。保暖內衣質料優劣一覽 羊毛Acrylic隔熱能力較高

保暖內衣選購5貼士:

.起絨或刷毛布料(fleece fabric)的內衣,比一般布料的保暖性好,適合特別怕冷的人。

.蓬鬆布料可讓更多空氣保存在纖維中,有效阻隔熱量流失。

.出汗較多的人宜選排汗快乾功能較佳的內衣。

.皮膚較易對衣物物料出現刺激或過敏反應的人及濕疹患者,宜選純棉或棉纖維為主的內衣。

.柔軟度高的內衣較舒適。

問:保暖內衣蓄熱保暖原理?

答:保暖內衣的布料外層會將冷空氣擋在外面,而暖空氣會保存在纖維間,以防止人體熱量流失。

問:保暖內衣會愈洗愈暖?

答:保暖內衣經多次洗濯後,布料的蓬鬆度增加,令纖維間能保存愈多空氣,內衣就愈能夠保暖,但要留意內衣經多次洗濯,有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縮水」、變長變闊、扭骨甚至起毛球。

問:內衣能吸濕發熱?

答:坊間有些保暖內衣標榜能吸濕發熱,其原理是纖維吸收人體所蒸發的濕氣,利用物理及熱學原理取得熱量,即透過濕氣轉化為液體時所產生的凝結熱現象,提升布料的溫度。所有纖維均具吸濕發熱的功能,但發熱程度及發熱量不同。

問:什麼因素會影響保暖性能?

答:布料的編織方法、厚度,甚至衣物表面會否起絨,也會影響保暖程度。當環境溫度低於人體表面溫度,人體產生的熱量便會透過衣物布料由內向外流失,布料纖維材質的隔熱性愈高,保暖性愈高。同時,布料愈厚,就愈能防止人體產生的熱量流失。

常見的內衣布料材質中,羊毛(wool)、聚丙烯腈(acrylic)、粘膠(viscose/rayon)及莫代爾(modal)的隔熱性較高;絨毛/刷毛布料(fleece fabric)比一般布料保暖,因絨毛之間能保存一定厚度的空氣層,防止熱量流失。

即使是相同材質及厚度的保暖內衣,保溫效果亦會不同。因布料的編織密度、織法、結構、選用的纖維(如長纖、短纖、特細纖維)也會影響保暖程度。布料所用紗線密度愈高,紗與紗之間的氣孔就愈多,纖維間就能保存愈多空氣。

資料來源:消委會

保暖衣物 相關報道:

揀選羽絨3招:鼻嗅手摸睇標籤 打開羽絨衣保暖密碼

中醫保暖方法:

浸腳保暖|中醫教路:艾葉薑片煲水浸腳舒筋活絡助入眠

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按肩井穴、湧泉穴保暖防寒

五穴位促進氣血循環暖身【附按穴位置圖】

足部保暖4方法

保暖5食物:薑、栗子、巴戟、紅棗、當歸 注意宜忌飲食有度【附巴戟羊肉飯食譜】

中醫食譜:當歸生薑羊肉湯 易燥熱上火可加馬蹄竹蔗

其他保暖方法:

行山保暖三寶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保暖內衣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