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火鍋|除殼蠔要烚多久?食安中心教煮最少3分鐘【附打邊爐食安6貼士】 (08:42)

天氣轉涼,又是吃火鍋的好時機。貝類等海產是不少人愛吃的火鍋食材,但打邊爐時,食物要焯多久才夠熟並安全食用?蘸混了醬料的生雞蛋安全嗎?食安中心提供打邊爐6貼士,供大家參考。

安全吃火鍋6貼士︰

湯汁︰整個進食過程中,要待湯汁徹底煮沸才把鍋內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取出。每次加添水或湯汁後,應待水或湯汁沸騰後才再烹煮食物。

‧海鮮︰焯蝦應待蝦殼變成紅色而蝦肉變成白色及不透明後才進食。貝類海產須煮至外殼打開,然後再煮3至5分鐘;除殼的蠔則應在沸水中烹煮最少3分鐘才進食。

生雞蛋︰為預防致病或具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切勿將熟食蘸上未經巴士德消毒的生蛋後進食。

‧調味料無助殺菌或寄生蟲︰醬油、醋、酒、辣椒和日本芥辣等調味料,不能殺死可能存在於火鍋材料的細菌和寄生蟲。

‧火鍋材料存放溫度︰大部分火鍋材料應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的冷凍格內,冷藏食物則應放在攝氏負18度或以下的冰箱內。

‧食物解凍︰不應將冷藏食物放在室溫下解凍,否則細菌可能在食物內快速滋生。可把冷藏食物放於雪櫃冷凍格、微波爐或流動的水喉水下解凍,並盡快烹煮。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火鍋 相關資訊:

打邊爐5健康貼士 營養師:鮮肉代替丸類 前後兩餐減分量「留quota」

打邊爐先烚菜後吃肉 營養師建議湯底、肉類健康之選

飲食貼士:

大閘蟹|為大閘蟹「平反」 營養師:高蛋白低脂含豐富鈣 每次吃一至兩隻

食醉生蝦、醬油蟹慎防感染致病菌 食安中心:酒、醋無助殺菌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火鍋 海鮮 食物安全中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