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香港濕地過冬4水鴨:琵嘴鴨喙部獨特 白眉鴨體型細 紅頭潛鴨、鳳頭潛鴨潛水高手【多圖】 (12:30)

在香港濕地過冬的水鴨大多會成群活動,漁農自然護理署「B仔自然教室」facebook以圖鑑形式介紹其中4種水鴨:琵嘴鴨、白眉鴨、紅頭潛鴨、鳳頭潛鴨。這些水鴨除了會游會飛,有些更懂得潛水。漁護署向明報電子平台組提供4種水鴨圖片,大家看過圖鑑和圖片對照後,不妨到濕地觀賞水鴨,看看能否辨認出不同的品種。

1.琵嘴鴨

琵嘴鴨(Northern Shoveler)有獨特的匙狀喙部,配有細疏狀的喙緣,常於開闊的淺水區左右掃動喙部,濾食水中及泥中的食物,如浮游生物、軟體動物及種子等。雄鳥喙部為黑色,眼睛黃色,於繁殖期時頭部呈金屬綠色,胸部配有白色的羽毛。雌鳥喙部為黃色,眼睛及全身大致褐色。

2.白眉鴨

白眉鴨(Garganey)體型較細小,雄鳥飛行時會顯出翼上灰藍色的羽毛,繁殖期白色眉紋更會延伸至後頸側。雌鳥嘴基有淺色斑,眼睛上下各有淡色斑。白眉鴨常於淺水區覓食,如種子、水藻、螺類及昆蟲等。

3.紅頭潛鴨

紅頭潛鴨(Common Pochard)是稀少的冬候鳥,喙部黑色,中段為灰藍色,背部及腹部為灰色。雄鳥有紅色的眼睛,繁殖期頭至頸部為紅褐色,胸部覆蓋黑色的羽毛。雌鳥眼睛為暗褐色,頭至胸部呈褐色。紅頭潛鴨善於潛水,以水草、魚類、螺類等為食物。

4.鳳頭潛鴨

鳳頭潛鴨(Tufted Duck)眼睛黃色,喙部灰藍色,頭後有一束飾羽。繁殖期時,雄鳥頭至頸部呈黑色,有紫色金屬光澤,翼下及腹部為白色,頭後長有較長的飾羽。雌鳥全身大致褐色。鳳頭潛鴨喜歡成群漂浮在深水處,善於潛水,捕食魚類、螺類、水生昆蟲及種子等。

觀鳥 實用資訊:

漁護署提醒觀鳥Dos & Don'ts 勿穿鮮艷服裝

市區觀鳥3注意

漁護署及觀鳥會教憑聲識鳥【附12種雀鳥叫聲】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香港濕地 水鴨 過冬 觀鳥 琵嘴鴨 白眉鴨 紅頭潛鴨 鳳頭潛鴨 漁農自然護理署 漁護署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