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人也可吃甜?分配醣質攝取量助控血糖【附糖尿飲食原則與食譜及示範影片連結】 (13:04)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衛生防護中心指出,香港約有十分之一人口患有糖尿病。中心表示,適當的飲食調節能有效讓血糖保持或貼近正常水平,有助預防或延緩糖尿足、糖尿眼疾、糖尿腎病等併發症;糖尿病患者如能適當分配一天的醣質攝取量,便可有效控制血糖水平。

什麼是醣質?

醣質又稱碳水化合物,除見於砂糖與蜜糖外,亦見於穀物類、根莖類蔬菜和乾豆的澱粉質、水果的果糖和牛奶的乳糖,其攝取量會影響血糖水平。

衛生防護中心提供多款糖尿病人適用的食譜供市民參考,款式涵蓋湯水、蔬菜、肉類、海鮮、小食和甜品等,每個食譜均備有粵語、英語、泰語及印尼語的烹調示範短片、材料表及營養分析。

糖尿病人適用食譜及示範影片連結(如要觀看英語示範短片,可於進入網頁後點選右上角的「EN」按鈕,再揀選相關菜式的片段)

營養師健康食譜|蘑菇焗雞【短片】

糖尿病人應遵從的飲食原則

.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比例進食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以「少食多餐」為原則,有助穩定血糖

.避免在同一餐中吃得過飽或過少。如有需要,可在兩餐之間加入一至兩件健康小食

.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高纖維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麥麵包、糙米

.選用健康的烹調方法,如蒸、煮、烚

.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例如肥肉、油炸食物、全脂奶、蛋糕、椰漿

.避免進食高糖分食物。愛吃甜食者可使用代糖調味;減少以生粉「打芡」,並避免用芡汁拌飯

.減少進食加工及醃製的食物

.留意營養資料標籤中的脂肪、鈉(或鹽)和糖含量,選擇低脂、低鈉和低糖食物,並採用低脂烹調方法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相關字詞﹕糖尿病 世界糖尿病日 食譜 碳水化合物 醣質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