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乙型鏈球菌|食未熟淡水魚可染乙型鏈球菌 食魚小心雪卡毒河豚毒素 (18:40)

本港40日內錄得近80宗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個案,部分人病發前曾接觸鯇魚等淡水魚,至昨日(19日)已有7名感染者死亡。除侵入性乙型鏈球菌外,進食魚類亦可能因接觸到其他毒素導致中毒不適,甚至死亡。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有關侵入性乙型鏈球菌、雪卡毒、河豚毒素及如何預防中毒的資料,供讀者參考。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是食源性疾病,可透過食用生或未煮熟的淡水魚感染,亦可能在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時手部帶有傷口而感染。乙型鏈球菌可入侵身體各部位,如呼吸系統、關節、心臟、尿道等,可引致腦膜炎、敗血症、化膿性關節炎、膿腫或蜂窩組織炎等,死亡率約為6.5%至11%。

預防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方法:

.避免進食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或海產

.到訪濕貨街市時避免皮膚接觸污水,並應保持手部清潔

.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或海產時應戴手套,避免傷口接觸

.若處理淡水魚時受傷,要妥善處理傷口,包括消毒和覆蓋好傷口,有需要時應找醫護協助清洗傷口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相關資料:

40日79宗 部分曾接觸淡水魚 染乙鏈球菌7死 衛署無公布

51住院病人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1個月大嬰96歲長者中招 一文睇晒傳播途徑病徵

6招預防感染乙型鏈球菌

雪卡毒:

主要與進食大珊瑚魚有關。雪卡毒素非常耐熱,烹煮不能去除。當雪卡毒素進入人體,有可能出現口部及四肢麻痺、嘔吐、腹瀉、冷熱感覺顛倒及關節和肌肉痛等病徵。

預防雪卡毒素中毒方法:

雪卡毒|食海魚怎防雪卡毒?專家5貼士 揀魚宜選3斤以下

河豚毒素:

是一種毒性強烈的海洋生物神經毒素,河豚和刺規是含這種毒素的常見魚類。河豚毒素耐熱,烹煮、風乾或冷藏不可分解河豚毒素,攝入約0.2毫克河豚毒素可令人出現中毒症狀,約1至2毫克即可致命。

預防河豚毒素中毒方法:

.避免購買及自行劏洗河豚、刺規或不知名魚類進食

食物安全中心有關河豚毒素中毒報告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衛生防護中心

相關字詞﹕乙型鏈球菌 雪卡毒 河豚毒素 熱門HOTPICK 食物中毒 衛生防護中心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