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委會.陪月|陪月員資歷懸殊欠定義 坐月住宿收費相差逾3倍【附消委會提醒7注意】 (11:57)

陪月員照顧產婦和嬰兒的生活所需,消委會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場上19間提供陪月服務的公司或機構,包括17間中介公司及2間有提供陪月員訓練課程的非政府機構,發現陪月員資歷沒有統一定義。不同公司或機構普遍亦設有不同額外收費項目和條款限制,例如若要求取消服務,部分公司或機構不設退款或可沒收訂金。

坐月住宿套餐收費及服務內容差異大

近年新興坐月住宿套餐,標榜為產婦提供食宿、陪月服務及嬰兒護理等,費用相對較高。消委會調查的坐月住宿計劃以26至30晚計算,收費由$63,800至$268,000不等,相差逾3倍。

選擇陪月或坐月住宿服務7個注意事項:

‧向不同中介公司或服務機構查詢,瞭解清楚陪月員資歷定義和收費;如直接聘請陪月員,應問清楚有關中介公司或服務機構是否持有職業介紹所牌照或豁免證明書。

‧請親友轉介經驗較豐富及有良好口碑的陪月員。

‧若對陪月員有特別工作要求,事前應與陪月員磋商,並於合約內列明。

‧查閱陪月員的資歷證明,面試前擬定問題,測試陪月員對嬰兒護理和照顧產婦的認識。

‧若要求陪月員試工,須獲雙方同意及清楚擬定聘用條件。

‧簽約前細閱合約內容,包括僱傭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開工及完工日期、工作時間、工作範圍、薪金、超時工作或額外工作的工資計算、試用期、訂金安排及雙方在合約僱用期前及僱用期內解除合約的安排等。

‧了解坐月住宿套餐的服務形式及細節,合約條款有否包括提早終止合約的安排及雙方權責,以及未能按所訂時間入住時的相應安排等。

消委會 其他報道:

嬰幼兒穀類食品|八成樣本含微量鎘 未超歐盟上限

嬰幼兒穀類食品|3款糊仔安全性總評較高【附名單及準備穀類食品4大注意】

餅乾|60款包裝餅乾全檢出基因致癌物 污染物評分最差7款包括無印良品紅豆夾心餅【附名單】

行山鞋|6款行山鞋防水表現遜色 3樣本浸水一小時已入水【附名單】

消費券投訴|消委會接逾300宗投訴 包括重複扣錢、商戶設最低消費等

 

相關字詞﹕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 陪月 陪月員 坐月 坐月住宿套餐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