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圓規.天氣|天文台:圓規今晚入港800公里範圍後發三號強風信號 明日天氣轉壞【短片】 (16:48)

圓規今晚闖港800公里 天文台將發三號風球 若風力再增強或掛八號波(拍攝:何采思 剪接:劉澤浩)

熱帶氣旋「圓規」正移向呂宋海峽,天文台今早(11日)表示,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圓規會在晚間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

【16:46】天文台長鄭楚明及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下午見記者,李子祥表示,本港現時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文台已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預料圓規會在今日(11日)晚間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隨後天文台會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預料圓規周三(13日)初時會在香港以南約400公里掠過。

李子祥指出,預測周二(12日)晚上至周三初時,本港風力會進一步增強,部分地區風力可能達烈風程度,視乎屆時的風力變化及天氣預測,天文台有可能要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但他表示,圓規進入南海後可能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強度、環流及相關雨帶會否減弱仍是未知之數,天文台會密切監察及盡早公布風暴消息。

他表示,圓規環流較大、移動速度較快,且會與東北季候風有共同影響,故預計今日晚間華南地區風勢會逐漸增強,明日天氣轉壞,周三初時香港部分地區風力可能達烈風程度,廣泛地區有狂風暴雨,海面有大浪及湧浪;由於天文潮較高,在風暴帶來的大雨下可能令低窪地區水浸。與圓規相關的驟雨在本周後期會繼續影響廣東沿岸地區。

【16:25】下午4時,強烈熱帶風暴圓規集結在馬尼拉之東北偏北約49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25公里,橫過呂宋海峽一帶。

【14:00】圓規已增強成強烈熱帶風暴。正午12時,圓規集結在馬尼拉之東北偏北約540公里,預料向西移動,時速約22公里,橫過呂宋海峽。

【09:47】天文台稱,在圓規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下,華南沿岸風勢在未來一兩日會逐漸增強。隨圓規橫過南海北部及靠近本港,本港明日(12日)稍後天氣轉壞,風力會進一步增強。預料圓規會在周三(13日)初時最接近本港,在本港以南約400公里掠過,本港部分地區風力可能會達烈風程度,廣泛地區亦可能有暴雨及狂風。

打風防風/下雨天 實用資訊:

家居防風七注意 檢查窗戶、拖板勿近窗邊、關房門

打風返工遇意外 僱主須補償僱員

風球知多啲:昔日警示用風炮、掛風球 現在發信號【短片】

測量師家居防風4提醒(訂戶專區)

2019年:天文台長家中窗戶黐膠紙

2018年:房協防風貼士:忌敞開家中大門

窗邊滲水|五大滲水原因、處理方法

濕鞋快乾法

落雨濕鞋焗腳易腳臭 皮膚科醫生:盡快脫鞋襪抹乾腳、水靴宜穿寬鬆中短筒

手機充電口倘沾濕 宜待自然風乾 蘋果提醒:忌用外部熱源吹乾iPhone

雨傘|清潔雨傘有法 修遮達人:勿用漂白水酒精抹遮 洗衣刷熱水洗皆不宜

雨傘|傘子護「骨」 朝天打開不易斷

雨傘|遮骨愈多愈堅韌 大傘「食風」易吹反

雨傘|遮骨演變:貴價碳纖維骨 輕便抗風

相關字詞﹕天文台 圓規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