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51住院病人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1個月大嬰96歲長者中招 一文睇晒傳播途徑病徵 (20:12)

衛生防護中心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上月有51名住院病人經檢測後證實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較過去三年(2019年至2021年8月)錄得每月9至26宗個案大增近一倍。患者年齡介乎一個月大至96歲。

乙型鏈球菌是什麼?

根據衛生署網站資料,乙型鏈球菌常見寄存在人類腸道、泌尿和生殖系統,亦可感染身體其他部分,包括血液、肺部。約10-30%孕婦的陰道或直腸拭子樣本中可找到乙型鏈球菌。受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一般健康情況良好及無病徵,少數孕婦可能會有尿道感染徵狀。

乙型鏈球菌如何傳播?

大部分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疾病的感染途徑不明,較常見的感染途徑包括母嬰傳播,有乙型鏈球菌寄存的孕婦,有可能於妊娠後期將乙型鏈球菌傳給嬰兒。亦有文獻報告感染與進食或不當處理含菌的食物有關。

相關資訊: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

食安中心提醒:勿生吃淡水魚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網站資料,新加坡以往曾有多宗乙型鏈球菌感染個案,與生吃淡水魚有關。根據本港《食物業規例》,本港禁售中式魚生(即淡水魚魚生)。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無論在港或外遊,都不應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處、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食物安全中心

乙型鏈球菌 實用資訊:

6招預防感染乙型鏈球菌

相關字詞﹕乙型鏈球菌 侵入性乙型鏈球菌 熱門HOTPICK 衛生防護中心 食安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