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默克爾時代終結 全球最具權力女性卸任總理歸平淡 或續推環保【多圖】 (23:49)

德國將於9月26日舉行大選,大選過後,出任總理逾16年的默克爾將卸任。這名歐洲政壇「鐵娘子」作風務實,多年來一直保持高民望,曾經十四度獲《福布斯》選為全球最具權力女性,也曾帶領德國走過多次全球危機。如今她主動卸任,可謂為其從政生涯劃上圓滿句號。惟「默克爾時代」終結,不少德國人均對國家前景感迷茫。

東德長大 柏林圍牆倒下成從政契機

默克爾生於西德漢堡市,3個月大時隨家人移居到東柏林的市郊,在東德長大。她1973年入讀著名的馬克斯.萊比錫大學(現為萊比錫大學)攻讀物理學,1986年獲得量子化學博士學位。據《默克爾傳》作者Stefan Kornelius說,默克爾早年已對政治有興趣,居於東德的她會偷偷收聽西德的電台,且渴望到訪英國國會。

2005年任總理 德國史上首名女總理

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下,成為默克爾從政的契機,同年年底她加入東德政黨「民主覺醒」,大選後成為東德新政府的副發言人。1990年4月,「民主覺醒」歸入東德基督教民主同盟,同年10月東西德統一,東西德的基民盟合併,當上國會議員的默克爾獲時任總理科爾委任為婦女及青年部長。2000年她出任基民盟黨魁,2005年11月以51歲之齡登上總理之位,成為德國史上首名女性及東德人任總理,亦是德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默克爾至今已出任四屆總理,在位近17年,曾帶領德國走過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歐洲難民危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她亦關心環保議題,致力讓德國淘汰核能。

堅持打開國門迎中東難民惹反彈

惟她在歐洲難民危機中,堅持打開國門接納來自中東的難民,引起國內反彈,亦導致基民盟支持度受挫,連番在選舉中失利。2018年10月,默克爾宣布不再尋求連任基民盟黨魁之位,將留任總理至2021年9月大選。

默克爾以往曾表示卸任後會退出政壇,可能重返學界。她7月在一次記者會表示,沒有時間和空間細想卸任後的生活,但稱或會參與歐盟的氣候保護方案「Fit for 55」。

(大英百科全書/哈佛公報/路透社)

默克爾 相關報道:

社民黨vs.基民盟 後默克爾時代到臨

後默克爾時代 德對華政策難巨變 德前駐華大使:政界傾向平衡政策好壞 未如商界公眾負面

「最似默克爾」策略奏效 肖爾茨率社民黨起死回生

默克爾決策求穩 率德歐渡債務難民危機 拆彈16年 歐洲女王謝幕

相關字詞﹕默克爾 卸任 德國總理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