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秋分.二十四節氣|秋分少食辛辣煎炸食物 中醫推介秋分5食材【短片】 (08:12)

秋分‧二十四節氣 中醫推介5食材(拍攝:林幸泉、何采思 剪接:何采思)

今日(23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秋分,註冊中醫徐澤昌表示,秋分後天氣通常變得更涼,尤其秋雨後氣溫會進一步下降,惟暑熱尚未褪盡,此時容易出現感冒、咳嗽皮膚乾、口咽唇乾及大便乾等徵狀。徐澤昌稱,秋分宜掌握「秋凍」之道,秋涼可帶備或穿薄外套,惟不宜增添過多衣服,適當的刺激有助於鍛煉耐寒能力,提高人體對低溫的適應力,但要注意勿盲目追求「秋凍」,否則適得其反。

飲食方面,徐澤昌提醒少食辛辣、煎炸及壯陽保暖的食物,以免陰分受損,加重乾燥等不適徵狀。他介紹其中5種適合秋分進食的食材。

秋分5食材

乾/鮮百合:幫助清心安神,有養陰、潤肺潤喉的作用。

雪梨:性涼,有止咳化痰、潤肺生津的作用,幫助紓緩口乾舌燥、心煩氣躁的情況。留意雪梨偏涼偏濕,若常咳出白痰、易肚瀉、脾虛的人未必適合進食。

銀耳:能滋補生津、養胃益肺。

乾/鮮無花果:潤肺止咳、清熱潤腸,有助改善便秘問題。若本身脾胃虛弱、容易肚瀉的人可能未必適合進食。

蜂蜜:有潤燥補中、止痛解毒的作用。蜂蜜比較滋膩,痰多濕重者慎食。

備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宜向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查詢。

文:何芍盈

秋分湯水:雪梨無花果銀耳百合湯 潤肺養陰

秋分習俗:秋分祭月吃秋菜 中文系講師趣談秋分習俗詩句

秋天養生/食譜:

白露防燥勿露身 中醫教按4穴位紓緩乾燥、強肺保健【短片】

秋燥飲食宜滋陰避吃辣 中醫教焗雪梨乾無花果茶

秋分乾燥易喉乾鼻敏感 中醫教路:潤燥補肺少吃辛辣鹵水食物

食譜:中醫教路飲瘦肉無花果雪耳湯 潤肺化痰止咳

中醫糖水食譜:百合蓮子銀耳糖水 潤肺清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秋分 二十四節氣 熱門HOTPICK 百合 雪梨 銀耳 無花果 蜂蜜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