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中秋明月勾思念 中文系講師分享賞月兩唐詩 (08:17)

中秋人月兩團圓,不少古詩以中秋為題。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一級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博士,趁農曆十五中秋節正日,分享兩首賞月的唐詩,細說揀選的原因及個人感受。

1. 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揀選原因:這首詩的頭兩句比較廣為人知,詩中描寫月亮從海中冒出的情景,「海上生明月」的「生」字在用字上十分巧妙,生動而且形象化。中秋時節,大家相隔在不同地方賞月,月亮圓但人無法團圓,勾起的思念更深。思念叫人徹夜難眠,古人相隔千里,唯有寄望夢中相聚。現代網絡發達,隨時隨地可以於網上聯絡,可解相思之苦,算是比古人幸運。

2. 劉禹錫《八月十五日夜玩月》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星辰讓光彩,風露發晶英。

能變人間世,翛然是玉京。

揀選原因:單看題目非常適用於現代,「玩月」指賞月,中秋夜賞月亮,是至今仍有的活動。這首詩對月亮的形容出色,描寫月光的清澈明亮,連帶點出感受到的秋意。在最後兩句中,「翛然」的意思是超脱束縛,「玉京」指月亮,人世間變幻無常,可以超脱的是眼前中秋的月亮,用於現代,仍能引發很深的體會。

編輯:何芍盈

中秋相關主題:

圖看中秋傳統習俗:吃月餅、玩燈籠、舞火龍【圖輯】

中秋燈籠|50年老店紮作傳人堅持手紮燈籠 最愛楊桃燈籠載父子回憶【短片】

中秋月餅|奶黃傳統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冰皮月餅卡路里較低 迷你月餅較易控制食量

中秋柚子|文旦、泰國金柚、貴妃柚中秋當造 果商教揀靚柚子貼士【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中秋 賞月 唐詩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