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全運知多啲|全運取消獎牌榜杜絕金牌至上 足球籃球排球曾「一冠三金」 (13:22)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正在陝西舉行,原來自上屆2017年天津全運起,國家體育總局取消了公布賽事獎牌榜,冀杜絕「金牌至上」的體育政績觀。過去全運的獎牌榜曾出現各式計算方法,例如是將奧運獎牌帶入全運成績、「三大球」(足球、籃球、排球)冠軍計算作3面金牌等,曾導致賽場上出現有違體育精神的怪象。

.2013年遼寧全運 足球籃球排球各產生72牌

2013年遼寧全運更改足球、籃球、排球獎牌計算方式,冠軍獲得3面金牌、亞軍得2面金牌、季軍得1面金牌;第四名得3面銀牌、第五名得2面銀牌、第六名得1面銀牌;第7至9名亦可分別取得1至3面銅牌;3個項目的男女子賽事各分兩個年齡組別進行,即3個項目各產生72面金、銀及銅牌。

.奧運獎牌與全運掛勾

為鼓勵各省、市及自治區為中國隊貢獻,國家體委(體育總局前身)1994年開始實行「掛勾」政策,將中國運動員在奧運所得的獎牌,帶入其全運所屬隊伍。在2005年南京全運,更實施奧運獎牌加倍制度,奧運金牌得主可為全運所屬隊伍帶來2面金牌;若在團體項目獲得金牌,相關隊員亦可為所屬隊伍帶來1面金牌。個別隊伍在全運賽事展開前,在獎牌榜上已「贏在起跑線」。

.柔道奧運冠軍「假摔」 解放軍隊對手多奪一金

2005年南京全運的女子78公斤以上級柔道賽事中,代表遼寧隊的奧運冠軍級人馬孫福明,與同來自遼寧的解放軍隊運動員閆思睿在決賽對陣,結果孫福明甫開賽便「假摔」倒地落敗。根據當時的計分制,若閆思睿奪得金牌,遼寧隊和解放軍隊均可獲得一面金牌;反若孫福明奪金,獲得金牌的則只有遼寧隊。

相關字詞﹕全運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