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消委會.嬰幼兒潤膚乳|嬰幼兒潤膚乳選購3注意 消委會教睇致敏香料、防腐劑成分【附潛在健康風險】 (15:48)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0款嬰幼兒身體潤膚乳,其中22款樣本檢出香料致敏物質消委會提醒選購嬰幼兒潤膚乳3個注意事項,包括留意成分列表,例如產品有否含有香料致敏物質、特定防腐劑等,並列出一些較受關注成分或物質的潛在健康風險。

嬰幼兒潤膚乳選購3注意:

‧勿盡信產品聲稱,細心留意成分列表,避免選用含常見的致敏或刺激皮膚的成分,例如香料致敏物和特定防腐劑等

‧患有濕疹、哮喘或對香料過敏的嬰幼兒,較適合選用無香料的產品

‧留意產品使用期限,不應在嬰幼兒身上使用過期產品

嬰幼兒潤膚乳較受關注成分/物質的潛在健康風險

成分/物質類別

成分

潛在健康風險/注意事項

香料致敏物質

(fragrance allergens)

新羚蘭醛(簡稱HICC,hydroxyisohexyl-3-cyclohexene carboxyaldehyde)

屬致敏性高的致敏物;海外研究指是令兒童出現皮膚過敏的常見致敏原之一。

羚蘭醛(簡稱BMHCA,butylphenyl methylpropional)

接觸性致敏物;歐盟建議歸類為具有生殖毒性第1B類物質。

苯甲醇(benzyl alcohol)

屬經常引致過敏反應的致敏物,可令部分濕疹患者產生皮膚過敏。

芳樟醇(linalool)

常見於含薰衣草成分的產品。本身為致敏物外,接觸空氣經氧化可形成致敏性較高的物質

檸檬烯(limonene)

人造麝香物質

酮麝香(musk ketone)

不易被降解,建議減少生產和使用含相關物質的產品。

佳樂麝香 (galaxolide,簡稱HHCB)

嬰幼兒可能經由皮膚接觸、呼吸吸入,或經由母乳、進食受污染的食物等途徑攝入,長遠影響有待研究。

游離甲醛

可釋出甲醛成分包括DMDM hydantoin、imidazolidinyl urea、quaterium-15、diazolidinyl urea、hexamethylenetetramine、benzylhemiformal、5-bromo-5-nitro-1,3-dioxane、bronopol及sodium hydroxymethyl glycinate

有可能令對甲醛過敏人士引發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防腐劑

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

嬰幼兒尿布範圍的皮膚偶有損傷,加上新陳代謝發展未成熟,如產品含有butylparaben或propylparaben應避免用於嬰幼兒的尿布範圍。

皮膚調理劑

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

若濃度高,有機會令幼兒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兩歲以下幼兒避免使用。

環戊矽氧烷(cyclopentasiloxane,簡稱D5)

屬懷疑內分泌干擾物,亦有可能在海洋生物體內積累。

環己矽氧烷(cyclohexasiloxane,簡稱D6)

密封保濕劑

羊毛脂(lanolin)

皮膚敏感或皮膚範圍有傷口,可能出現皮疹和紅腫。

消委會.嬰幼兒潤膚乳 相關報道:

8款潤膚液香料致敏物總量較高 Aveeno Baby嬰兒薰衣草舒靜保濕乳含高致敏物HICC【附名單】

12款潤膚乳不含香料致敏物 總評獲5星滿分【附名單】

消委會 其他報道:

矽膠食物容器|6食物盒3摺杯可揮發有機物超德國規限 或影響食物安全【附名單】

矽膠食物容器|玻璃、塑膠、矽膠及不鏽鋼食物盒優缺點一覽【附使用注意事項】

書費調查|中小學書費加幅遠高於通脹 六成中學未落實公民科用書

相關字詞﹕消委會 嬰幼兒潤膚乳 潤膚乳 熱門HOTPICK 消委會測試 成分 香料致敏物質 人造麝香物質 游離甲醛 防腐劑 皮膚調理劑 密封保濕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