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生痱滋想快啲好?營養師教補充三大營養素 避吃堅果免碎片弄痛痱滋【附食物建議】 (11:45)

不少人都曾經歷「生痱滋」,口中痛楚嚴重可令人寢食難安。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推薦可加快痱滋癒合的3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他命C和維他命B。

蛋白質:

作用:幫助傷口修復癒合

補充方法:進食肉類、家禽類、雞蛋、海鮮魚類、豆類及豆製品、奶製品。較健康的選攝包括瘦肉、去皮雞肉,雞蛋、魚肉跟海鮮,若吃紅肉,建議每周最多兩次;素食者則可選擇豆類,如鷹嘴豆、紅腰豆、扁豆,或豆腐等豆類產品

另外,堅果類雖可提供蛋白質,但嚼碎後堅硬的堅果碎片或會碰到痱滋傷口,除令人疼痛,也可能阻礙傷口癒合或令傷口更大,故不建議生痱滋時吃

維他命C:

作用:幫助身體製造和合成膠原蛋白,修補破損的口腔黏膜;同時是抗氧化劑,在發炎的狀況下保護細胞,減少自由基的傷害。

補充方法:每日吃兩份水果,約相當於兩個小型番石榴、一個中型橙、兩個金或綠奇異果、一小盒(約150克)士多啤梨或1/3個木瓜

維他命B:

作用:幫助身體吸收及利用蛋白質;維他命B1、B2、B6可幫助預防傷口感染;促進口腔細胞新陳代謝,加速重建細胞結構和組織層,令痱滋癒合得更快。

補充方法:進食豬肝、魚類(沙甸魚、三文魚、吞拿魚)、牛肉、雞蛋、牛奶或芝士等奶製品、深綠色蔬菜、全穀物

潘卓琳提醒,除補充上述營養素,生痱滋時亦要注意口腔衛生及喝足夠水分。她指出,一般人生痱滋約可於10至14日內癒合,若痱滋長時間無法正常癒合,或反覆生痱滋,應尋求醫療專業人士協助。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痱滋 營養素 熱門HOTPICK 蛋白質 維他命C 維他命B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