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東京殘奧Q&A|取名「Paralympic」因與奧運相輔相成 兩國今屆首派隊參賽 (10:25)

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周二(24日)開幕,這項緊接在奧運後舉行的四年一度盛事,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順延一年。本文收集部分有關殘奧的常見問題。

問:殘奧英文名字「Paralympic」的由來?

答:過去殘奧雖與奧運同年進行,但主辦城市不一定相同,而各種不同類型的殘疾亦有各自的運動組織管理。至1982年,國際奧委會成立一個綜合各種殘疾的世界性運動組織,並在1988年漢城(現稱首爾)首次將殘奧命名為「Paralympic」,該名字中的「para」為希臘語介詞,有旁邊的意思;「lympic」則是取自奧運的英文「Olympic」。「Paralympic」這名字亦代表殘奧與奧運是相輔相成,而事實上自這屆奧運後,此後每屆奧運的主辦城市均同時舉辦殘奧。

問:首屆殘奧在何時舉行?

答:被視為「殘奧之父」的英國醫生古特曼(Ludwig Guttmann)在1948年倫敦奧運開幕當日,舉行一個讓輪椅人參與的運動會,並以比賽地點Stoke Mandeville命名,該賽事被視為殘奧發展的里程碑。1960年,Stoke Mandeville Games在奧運主辦城市羅馬舉行,該屆賽事被視為首屆殘奧。該屆賽事共有23國共400名運動員參與,惟Stoke Mandeville Games的對象僅為脊髓損傷的人,其他類型殘疾的人並未參與。

古特曼創辨「首屆殘奧」因由短片

問:本屆殘奧有什麼參賽隊伍?

答:今屆賽事共有136個國家及地區參與,其中不丹及圭亞那將首次派隊參賽。至於連續兩屆亮相奧運的難民隊,今屆亦首次派隊參與殘奧,代表團6名運動員分別來自敘利亞、布隆迪、阿富汗及伊朗。

東京殘奧 相關報道︰

硬地滾球部分組別可設助手 輪椅羽毛球賽事需在木地板進行

失明泳手轉池衝終點獲敲背部提醒 殘疾泳手可選跳台或水中出發

殘奧會巨型標誌每晚東京灣亮燈

相關字詞﹕東京殘奧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