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早餐食粥較易消化 中醫提醒勿把粥當水飲 糖尿病患慎吃 (07:45)

中醫較常鼓勵大眾早餐食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解釋原因和說明的益處,同時提醒,生滾粥稀粥,加入食材(如瘦肉)煲滾後口感變得柔軟,有人可能會把當水飲,因為缺乏咀嚼而導致胃痛。糖尿病患者慎食粥,因為粥的升糖指數很高。

林冠傑表示,中醫建議早餐食粥,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不宜「重口味」。粥較易消化、吸收和有助排便,做法簡單又可以補充纖維。

建議燉粥 用米比例:90%白米10%糯米

林冠傑建議燉粥吃,燉粥口感較黏,引發胃痛的機率較低。而由於製作生滾粥時要把粥燒滾,煮沸時會有很多「風」,「風」進入人體會引致不適,相比之下燉粥較好。煮粥時,亦可留意米的比例,一鍋粥可用90%白米和10%糯米煮成,口感會較黏。

文:李沛姿

粥 相關資訊:

食粥Q&A|白粥性涼還是正氣?中醫提醒稀生滾粥或會刺激胃部

夏天食粥心得︱中醫建議攤涼吃 配小量鹹食材助補鹽分

茯苓陳皮煮粥 溫和掃濕氣

相關字詞﹕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中醫教路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