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東京奧運‧花劍Q&A|紅、綠、白燈代表什麼?兩劍手同時亮燈點計分?【短片】 (18:13)

張家朗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摘下香港劍壇第一金。8月1日,張家朗與隊友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將出戰團體賽。觀看花劍比賽時,運動員頭上的燈會亮起,亮起紅燈、綠燈、白燈代表什麼?兩名選手頭燈同時亮起,哪一方能得分?明報電子平台組綜合康文署facebook及網站劍擊相關資訊,大家觀賽時就更投入。

問:花劍比賽時,運動員頭上亮起綠燈、紅燈或白燈代表什麼?

答:花劍的有效得分部位是身體的軀幹(包括頸部以下至大腿以上的部分及背部),運動員會穿上覆蓋軀幹的金屬衣,當劍尖刺中對手的金屬衣,計分器的燈就會亮起,刺中有效部位會亮彩燈(紅色或綠色,以區分兩名選手),刺中無效部位則會亮起白燈。

問:比賽時如兩名劍手頭上的燈同時亮起,哪一方能得分?

答:花劍比賽有進攻權(或攻擊優先權),運動員要先發動攻勢才有權得分。而被攻擊者須先做出有效抵擋動作後,再進攻擊中對手才算有效得分。

問:比賽如何計分?

答:劍擊個人賽會先以小組循環形式作比賽,小組中有5至7個劍手,劍手要在3分鐘內先取得5分為勝。其後按名次進行直接淘汰賽,每場賽事分3局進行,每局3分鐘,局間有1分鐘休息時間。劍手先擊中對手15劍,或於比賽時間內擊中對手較多次數即獲勝。

如雙方於比賽時間結束時出現平分,比賽會加時1分鐘,採用「即時死亡賽制」,即最先擊中對手的一方為之獲勝。加時前雙方會抽籤決定如果加時賽中雙方都未得分,誰會勝出。

問:團體賽制與個人賽制有何不同?

答:團隊賽事會採用直接淘汰賽制。對賽每隊由3名主要劍手組成,另加1名後備劍手。每場比賽以每局3分鐘及5劍為限,一共9局。3位主要劍手輪流比賽,先取得45分的隊伍為勝。

東京奧運港隊男子花劍團體比賽:8月1日早上8時  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

康文署劍擊入門知識短片

張家朗東京奧運奪金 相關報道:

張家朗奪金精彩瞬間【短片重溫】

東奧直擊圖輯|落後、堅持、反勝到封王 回顧劍神張家朗奪金之路

決賽:張家朗決賽碎意劍手衛冕夢 奪金為港開齋兼寫劍壇新一頁

4強:張家朗刺走捷克劍手 闖決賽坐銀望金 港相隔9年再添牌

8強:家朗歷史性闖4強  總教練讚成長超預期  師兄張小倫歡呼聲震劍館

8強:東京奧運直擊︱劍神張家朗連取6分驚險反勝 首闖4強再創港隊歷史

16強:東京奧運直擊︱劍神張家朗大勝世界一哥 創歷史闖花劍8強 蔡俊彥惜敗出局

32強:東京奧運直擊|偕蔡俊彥齊闖男花16強平最佳 張家朗轉戰世界一哥爭晉級

相關字詞﹕花劍 計分 東京奧運 熱門HOTPICK 張家朗 劍擊101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