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通菜宜即買即食 莧菜包保鮮紙放雪櫃可放3天 蔬菜統營處教揀靚菜 (08:47)

通菜、莧菜是在夏天較常吃到的葉菜。蔬菜統營處在facebook介紹莧菜和通菜,說明如何挑選、存放及烹調注意事項。

通菜(蕹菜)

通菜基於種植田地的濕潤或乾旱程度分為青通(旱蕹)和白通(水蕹),青通菜身纖幼,菜葉滑溜,白通爽脆可口。通菜含有豐富蛋白質、鈣、鉀、磷、鐵、胡蘿蔔素、維他命A和維他命C。

選購──青通首選梗青葉綠,白通則莖薄脆身,色澤光亮,沒鬚根者為佳。

存放──通菜質感嬌柔,易折斷變瘀,宜即買即煮新鮮享用,或用保鮮紙封好置於雪櫃內可延長保存期。

食用/烹調貼士──青通和白通質地雖有所不同,但不論白灼或伴醬炒熟,烹調皆講究出鍋要快以保持營養及口感。

莧菜

坊間主要分青莧和紅莧,亦有個同屬異種馬齒莧(野莧),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鐵、鈣、鋅、維他命C及膳食纖維等。莧菜鐵和鈣含量高於菠菜;蛋白質比番茄多,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都有幫助。紅莧更含花青素,有抗氧、補氣血、養目之效。

選購──宜選嫩身多葉,葉片完整,葉片色澤柔潤細嫩,新鮮而不枯萎。

存放──保鮮紙封好置放於雪櫃內,保存期約為2至3天。

食用/烹調貼士──食用部位為葉和莖,根部去泥洗淨後亦能食用,適合清炒、上湯浸煮或煮湯。馬齒莧纖維較多、口感會比較粗糙,配合肉類炒會更可口。

蔬菜及瓜果處理貼士:

葫蘆瓜清熱解暑 南瓜益脾暖胃 蔬菜統營處教揀靚瓜

苦瓜倘冷藏宜乾身用保鮮紙包起 蔬菜統營處教刮白色瓜瓤去苦味

青瓜放雪櫃前宜用保鮮紙包好 合掌瓜削皮前宜戴手套 蔬菜統營處教瓜果怎處理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莧菜 通菜 熱門HOTPICK 蔬菜統營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