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721襲擊案|721元朗襲擊事件兩年 7被告明日判刑【附法官語錄】 (11:05)

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8名男子被控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等罪,當中兩人承認暴動罪,6人不認罪受審,案件經過24天審訊,除了首被告王志榮(55歲)罪名不成立,當庭釋放外,其餘5名被告全部罪名成立,連同早前已認罪的兩名被告,7人將於明日(22日)判刑,有關罪行最高刑罰為7年。另外,律政司已就王志榮的無罪裁決,以案件呈述方式提出上訴。

23:24報道:721襲擊案|王志榮脫罪 律政司提上訴

5名罪成被告:

工程公司東主黃英傑(50歲)

.罪名:暴動罪、有意圖而傷人

.角色:法官稱被告指罵閘內的時任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搞事」,但片段所見林卓廷正在安撫他人,並表示已報警,叫人不要離開,林卓廷沒有「搞事」,法官認為有關指摘「毫無道理」。被告又不斷指罵閘內的黑衣人,卻從未指罵旁邊手持藤條施襲的白衣人,雖然他沒有作出襲擊行為,但其行為被白衣人看在眼內,是在鼓勵白衣人打黑衣人,鼓勵暴動。

燒烤場東主鄧懷琛(62歲)

.罪名:兩項暴動、一項串謀有意圖而傷人、一項有意圖而傷人

.角色:法官稱證人近距離看到鄧懷琛的容貌,相信證人能認出鄧懷琛就是片段中手持木棍的施襲者。被告的行為是本案中最嚴重,又是指揮者,「案中無人有呢個位置」,明言將重判。被告多次站在白衣人圍毆黑衣人的位置,其間更一度伸手,有白衣人見狀即追打黑衣人,反映他有指揮者的角色,並非旁觀者。

綽號「飛天南」吳偉南(59歲)

.罪名:暴動罪、有意圖而傷人

.角色:法官稱被告並非村民或執法人員,更說自己趕住送燉蛋給女兒,留在現場無補於事;而且他單憑另一辯方證人「Kitty姨」一句說話,在未有了解情況下就推撞黑衣人,行為不合常理。片段可見,當時被告在一男子手上奪走木棍,並揮棍襲擊一名倒在地上、戴頭盔男子,當時男子沒有反抗和挑釁,被告的自衛之說並不合理;考慮到被告吳偉南當時曾拍另一被告鄧懷琛的手臂,兩人有眼神接觸及對話,認為被告和鄧懷琛連同「Kitty姨」及其他白衣人,共同破壞社會安寧和傷人。

鄧英斌(63歲),案中報稱八鄉村長

.罪名:暴動罪、有意圖而傷人

.角色:被告手持木棍與20名白衣人一同進入元朗站,辯方稱被告身為八鄉的村長,因保衛家園才到場了解情況,被法官反問,他若要保衛家園,理應留在村口或報警,而非前往元朗站,「唔通所有去元朗站嘅人都係去八鄉搞事?」,被告在大堂和月台手持木棍,是以鼓勵角色參與暴動和傷人。

機械技工蔡立基(41歲)

.罪名:暴動罪、有意圖而傷人

.案情:法官稱其衣著獨特,片段中「𠵱起棚牙」的樣子凶神惡煞,笑容獨特,肯定片中人就是被告,因他與白衣人一起施襲,肯定他有參與暴動及傷人。

兩認罪被告:

商人林觀良(49歲)

.罪名:暴動罪

林啟明(45歲)

.罪名:暴動罪

主審法官葉佐文對案件部分看法節錄:

.「D5(鄧懷琛)執到支棍,D7(鄧英斌)又執到,嗰晚點解周地都係棍?」

.「人哋都走啦,仲打?無差別人士,男女老幼困住無得走」,又認為當日雙方武器不對等,有人手持的雨傘「都扑到爛咗」,部分市民「好有勇氣」,但「睇咗好令人傷心」,又反問「點解可以做啲咁嘅嘢?似乎好似完全喪失理智」。「唔覺得呢度啲人好壞,嗰晚唔知點解個個失控」。

.代表吳偉南的大律師表示,吳偉南當日曾被物件撃中而暈倒。葉官稱,「(片段中)唔見有嘢打到佢(吳偉南)」,如被擊中致暈低,快要斃命,或會覺得他可憐,但欠缺證據支持下,「可能係做咗壞事有一定報應」。

.「香港文明社會,點解一個人睇下嘢都會被襲,我唔明」,除非到黑社會地盤旁觀「講數」,「但只係一個車站……好安全,男女老幼都可去」。

721襲擊案 相關報道:

5被告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罪成還押至7月22日判刑 僅王志榮罪脫當庭釋放【短片】

官不同意「飛天南」充當「和事老」 稱與鄧懷琛等破壞社會安寧

官裁林卓廷無「搞事」僅安撫他人 稱蔡立基凶神惡煞笑容獨特確認是片中人

控方結案陳辭:身在現場鼓勵暴動均屬犯案 「飛天南」代表律師:僅自衛用過分武力(4月28日)

元朗涼茶店老闆娘證吳偉南事發晚曾光顧 接電話「南哥好似死咗」後趕往醫院(3月25日)

「飛天南」否認指嚇推開群眾 作供常望代表律師被主控官提醒「請你作供時望住我」(3月24日)

飛天南稱叫持傘者離開英龍圍「唔想雙方衝突」 憶當晚買燉蛋返家(3月23日)

辯方證人「藍店」工作申隱店名憂被破壞 官拒批稱「好多舖頭都被標籤、好多都做緊生意」(3月23日)

官要求6被告360度轉身供認容貌身材 主控脫口罩示範「𠵱起棚牙」(3月18日)

辯方稱「飛天南」倒地後白衣人衝上車站 證人:都可以咁講(3月17日)

相關字詞﹕721襲擊案 721元朗襲擊事件 721元朗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