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洗米|洗米過度致流失維他命B 營養師教洗米4招 (08:20)

米飯是港人主要糧食,煮飯前必須清洗白米上的灰塵、雜質或髒物,但原來洗米會令白米營養流失。澳洲註冊營養師潘卓琳(啊家)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白內水溶性維他命和礦物質無可避免會在洗米過程中流失,其中維他命B1(硫胺素Thiamin)和維他命B3(菸鹼酸Niacin)流失程度可以高至60%,然而穀物是提供維他命B的重要來源,建議不要過度洗米。

潘卓琳稱,纖維、蛋白質、澱粉質、脂肪、鈣、維他命B2(核黃素 Riboflavin)、鉀、鐵及磷在洗米的過程中,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流失,但相對沒有維他命B1及和B3般嚴重。她稱,白米本身不含豐富鈣、鉀和鐵質,故一定程度的流失不會對營養吸收有很大影響,若保持飲食均衡及多元化,亦可從其他食物中吸收礦物質。

4招洗米要訣,防止營養流失:

.盡量不用力搓或摩擦米粒

.輕輕攪拌,洗掉米粒表面髒物便可

.時間盡量短,換水兩、三次便夠

.避免用熱水洗米,因高溫會破壞米粒營養,加速營養流失

洗米 相關資訊:

食安中心:無機砷有致癌風險 浸米能減米飯「砒霜」?【附無機砷小知識】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洗米 編輯推介 維他命B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