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鹽麴代替食鹽?營養師︰鹽麴非低鈉 加熱酵素易流失 (16:30)

鹽麴代替食鹽調味更「健康」?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黃穎琳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指出鹽麴鈉含量不算太低,未必符「低鈉」標準;部分產品含糖量高,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宜慎選。

‧鹽麴(又稱米麴)是什麼?

鹽麴是日本傳統調味料,是米麴跟鹽和水混合發酵後產生的調味料,質地似米糊。

‧鹽麴比食鹽低鈉?高血壓患者適合用鹽麴?

黃穎琳表示,鹽麴的鈉含量雖較食鹽低,但不屬「低鈉」(即每100克食物含不超過120毫克鈉)。一茶匙鹽麴含約520毫克鈉,一茶匙鹽含約2300毫克鈉。

世衛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不多於2000毫克。為免攝取過量鈉,她建議每餐或每次使用約一茶匙鹽麴醃肉或烹調較理想;不同鹽麴產品鈉含量不一,建議高血壓患者購買時選擇鈉含量較低的鹽麴。

‧糖尿病患者適合用鹽麴?

市面部分鹽麴含糖量頗高,她建議糖尿病患者留意營養標籤,選「低糖」鹽麴,即每100克食物不超過5克糖。

‧鹽麴比食鹽含更多營養素?

黃穎琳稱,鹽麴含酵素,而酵素有助分解澱粉質、蛋白質和脂肪等,促進吸收,保持腸道健康,預防便秘。不過,鹽麴加熱後酵素容易流失,故不建議依賴鹽麴作為攝取酵素的主要來源。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鹽麴 米麴 食鹽 低鈉鹽 日本調味料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