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張建宗曾自稱「一隻牛」 任司局長期間從未請假 未因國安法被制裁 (14:00)

國務院今日(25日)公布港府主要官員任免,免去張建宗政務司長職務,由李家超接替。張建宗自1972年加入政府,為港府服務接近半世紀。他今早離開官邸時回應傳媒提問,澄清有報道稱他的健康不佳並非事實,更透露擔任政務司長的4年半間,以及2007年至2017年擔任勞工及福利局長期間,從沒放過大假和病假。張建宗亦是其中一個沒有因《港區國安法》而被美國制裁的司長級官員。

張建宗過去曾形容自己為「一隻牛」,只懂勤力工作。2017年1月,剛接任政務司長的他在電台節目表示,當年選擇55歲提早退休離開公務員行列,共放棄了280天假期,說「如果換成錢都夠買一間丁屋」。他之後轉任問責官員,在擔任勞福局長期間,每年22日的年假均「送番晒畀政府」,並稱下班回家後,食完晚飯便會繼續工作。他出任政務司長期間曾說,「每朝早打呔返工就好興奮」、「好似球員,有得落場好興奮、演員有得演出好開心!」

張建宗過去亦曾傳出健康出現問題,2019年港府曾證實,他在例行身體檢查時發現鼻腔內有微小囊腫,但情況輕微,不影響執行職務。

美國財政部去年9月宣布,因應《港區國安法》對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當時在3名司長級官員之中,只有時任政務司長張建宗及財政司長陳茂波不在制裁名單。

張建宗 相關報道:

張建宗離任政務司長 過去50年服務不同崗位感滿足榮幸

國務院任免港府3主要官員 林鄭月娥:有信心3人為國家及特區作更大貢獻【短片】

港府被指「警察政府」 林鄭月娥:用人唯才 料沒有其他人事變動 

李家超:確保政府維持高效率 鄧炳強:竭盡所能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華府公布制裁11中港官員執行細節 不限制與港府往來 禁與相關官員交易(2020年9月26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張建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