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東京奧運|俄羅斯隊禁賽令下「名亡實存」 難民隊二度亮相規模擴大 (19:00)

東京奧運將於下月23日開幕。除朝鮮已表態不會派員參賽外,今屆預料將有205個奧運代表團參賽。一般而言,奧運的參賽代表團一般以國家或地區作為單位,然而今屆亦有兩個代表團例外,分別是以俄羅斯運動員組成的「ROC」,以及連續兩屆亮相的難民隊。

俄羅斯被指協助國家隊運動員服禁藥,於2019年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禁戰國際大賽4年。雖其後上訴至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得直,獲減刑至兩年,但俄羅斯運動員仍只能以中立身分參戰。國際奧委會(IOC)2月發布指引,指出俄羅斯運動員可用「ROC」(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的簡稱)參賽,隊服不准出現「俄羅斯」的名字,旗幟要以俄羅斯奧委會標誌取代。即使運動員成功摘金,頒獎禮亦不會播放俄羅斯國歌。不過,從俄羅斯奧委會在4月發布ROC代表團制服中,仍可看見戰衣帶有俄羅斯國旗顏色元素,因此俄羅斯在東京奧運中,可謂「名亡實存」。

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IOC破天荒籌組難民奧運隊,冀世界關注難民問題。難民隊今屆再接再厲,成員數目更由上屆的10人大增至29人。今屆難民隊運動員來自的國家包括敘利亞、阿富汗、南蘇丹等,分別出戰12個項目。隊中較著名的運動員包括伊朗首名女性奧運獎牌得主、年初表示自己遭受打壓出走歐洲的跆拳道選手阿里扎德(Kimia Alizadeh),以及第二度代表難民隊、來自敘利亞的游泳女將馬迪妮(Yusra Mardini)。

(路透社)

相關字詞﹕東京奧運 俄羅斯運動員 難民隊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