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坐得耐增心血管病風險 醫生建議坐45分鐘郁動伸展【附6個避免久坐貼士】 (09:00)

港人工時長,不少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在家又坐在梳化睇波或煲劇,家庭醫生鄭志文接受《明報》電子平台訪問時表示,上班族除了坐姿不良,會引致腰背或坐骨神經痛等問題外,外國多項研究發現,久坐不動(inactivity)問題多,長遠容易引致血壓高、心臟病及腦血管問題,他建議打工仔工作坐45分鐘或1小時,便應該站起來郁動伸展四肢。

宜「腳踏實地」忌「吊腳」坐

鄭志文表示,坐一段時間感到雙腳麻痺,代表血液不流通,注意坐在座椅或梳化上有否「吊腳」,令大腿血管被壓住,建議選擇適合的座椅,「腳踏實地」。

至於在飛機機艙等狹窄位置長時間坐,可能因腳長時間屈曲沒伸展而出現「經濟機艙症候群」,鄭志文指出打工仔工作或在家煲劇應不會在狹窄位置完全不郁動,但亦要避免久坐,以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補充,腳倘長時間屈曲沒有伸展,靜脈血液流動減少,有可能出現栓塞,血栓可以流至心或腦,可引致肺動脈栓塞,嚴重可致命。

5特徵心血管病風險高

鄭志文提醒,心血管風險高危者有以下5項特徵,應多加郁動和伸展。

1.肥胖/體重過重

2.40歲以上

3.男性

4.吸煙者

5.家族有血壓高問題

文:梁淑貞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伸展 相關資訊:

拉筋紓膝痛防膝傷(一)強化大腿肌肉 減膝蓋負擔【短片示範】

拉筋紓膝痛防膝傷(二)拉展大腿肌肉 膝蓋有彈性走路上梯級更靈活【短片示範】

相關字詞﹕久坐 坐得耐 血壓高 心血管問題 靜脈栓塞 機艙症候群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