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食安中心提醒食生蠔增食物中毒風險 幼童孕婦長者應避吃生蠔【附煮蠔建議時間】 (14:04)

不少港人愛吃生蠔,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facebook專頁發帖提醒,蠔是高風險食物,以過濾周遭的水進食,如蠔生長水域的水質帶有病原體,細菌和病毒(如副溶血性弧菌、諾如病毒及甲型肝炎病毒等)很可能會積聚於蠔的體內,生食蠔會增加食物安全風險,故長者、幼童、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進食生蠔。食安中心建議,要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應把蠔徹底煮熟。

食安中心建議煮蠔時間: 

煮:3至5分鐘 

炒:至少3分鐘 

蒸:4至9分鐘

焗:以攝氏230度焗至少10分鐘

安全食蠔5貼士: 

‧購買預先包裝去殼蠔時,應檢查食用期限,並確保食物儲存於適當溫度,冷凍攝氏4度或以下;或冷藏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

‧最好將生蠔徹底煮熟享用,進食生蠔時蘸檸檬汁、醋、辣醬或配以酒精,均不能夠殺死蠔內的病原體。

‧煮前先去殼,再加熱食物中心溫度達攝氏90度並維持90秒。

‧挑選新鮮、外殼完整和沒有異味的蠔,新鮮的蠔被觸摸時,外殼會立刻緊閉。

‧光顧可靠的持牌店舖,售賣生吃海鮮須獲食環署長書面許可或批准。

蠔 相關報道:

蠔之迷思:即食生蠔不能置室溫逾2小時

日本直送 標榜紫外線消毒 食生蠔如衝燈 遲早撞「菌」

知多啲:雙貝類海產如過濾器 易積聚病原體

貝類海鮮水產徹底煮熟減中毒風險 學者提醒避購來自紅潮水域水產

食物安全/食安中心 相關資訊:

食安中心教認6細菌致食物中毒 李斯特菌常見於刺身沙律可致流產

處理菇菌6注意 食安中心提醒:菇菌浸過夜宜放雪櫃

減少攝入硝酸鹽 食安中心教蔬菜處理4貼士

台灣2歲童摸雞蛋後進食患腸胃炎 食安中心話你知雞蛋應否清洗

麵豉湯、肉骨茶、冬蔭功湯水鈉含量比較 食安中心提醒:冬蔭功湯最高鈉

食安中心提醒食大閘蟹「三不」:不買死蟹、不生吃、不多吃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 生蠔 食物安全 熱門HOTPICK 食安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