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即沖茶飲|中醫:雪梨乾菊花茶 啱冷氣一族【附三個花茶食譜】 (08:15)

夏日熱辣辣,不少人都愛喝凍飲,註冊中醫胡玘君提醒,勿貪一時涼快喝凍飲,凍飲不能持久解渴散熱,反而容易傷脾胃,導致腹痛、腹瀉等,亦會令毛孔排汗不暢。胡玘君介紹3種即沖茶飲,能生津解渴,而且製作簡易,將材料放進杯中,加入熱水即成。

即沖茶飲一:雪梨乾菊花茶 生津明目

材料:雪梨乾15-17克(約2片)、菊花2粒、熱水300毫升

功效:雪梨有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潤肺潤膚功效,亦有助紓緩喉嚨乾癢等問題。上班族長期在冷氣間工作,體內津液容易被抽走,加上經常看手機和電腦,可用生津的雪梨乾配明目的菊花沖水飲。

即沖茶飲二:薄荷菊花茶 啱戶外活動一族

材料:薄荷1克、菊花2粒、熱水300毫升

功效:菊花有疏風清熱、清肝瀉火、益陰明目功效。薄荷能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及疏肝解鬱。薄荷菊花茶有助散熱,改善因炎熱而引起的頭昏腦脹,適合夏日喜愛戶外活動、愛行山的人飲用。

即沖茶飲三:花旗參百合花茶 適合睡眠欠佳者

材料:花旗參3克、百合花2朵、熱水300毫升

功效:百合花潤肺清火、安神,適合夏日睡眠質素差的人。花旗參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功效,泡水飲能清熱,可用於治熱病氣陰、煩倦口渴。

夏日茶飲 其他選擇:

5分鐘焗茶:竹葉西洋參茶

菊花杞子普洱茶、桂花或陳皮配鐵觀音、玫瑰洛神花紅棗茶

羅漢果水、薏米水

飲水 實用資訊:

運動前後飲水四注意 雷雄德提醒:運動後勿狂灌水 運動飲品非必要

中醫提醒:飲水補水勿一次過狂灌

家庭醫生提醒:每日飲8杯水只作參考 防缺水記住3個飲水時間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即沖茶飲 消暑 飲品 茶飲 熱門HOTPICK 薄荷菊花茶 雪梨乾菊花茶 花旗參百合花茶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