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衣物清涼噴霧使用注意 紡織系教授提醒或致衣物甩色 部分含乙醇濕疹患者不宜 (08:20)

涼感降溫產品各適其適,近年市面有不少涼感噴霧,噴在衣物後有冰涼感覺。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指出部分衣物清涼噴霧含乙醇(常用的消毒酒精)、薄荷等成分,衣服噴了清涼噴霧後,可藉乙醇的揮發將身體熱力帶走,令身體降溫。她對使用衣物清涼噴霧有保留,並提醒使用的注意事項。

乙醇或令皮膚變乾

葉曉雲指出,乙醇揮發得快,因此清涼噴霧持續帶走熱力的時間不長,揮發後只剩下薄荷等成分營造清涼的效果。乙醇除了帶走身體熱力,同時亦會帶走身體的水分,可能會令皮膚變得乾燥,對皮膚乾燥或有濕疹等皮膚病患者可能會有影響。

或令衣服掉色變色

衣物清涼噴霧噴在衣服上,可能會令衣服掉色,亦可能會影響衣服纖維。若清涼噴霧再加上身體的汗水,亦可能令衣服顏色起變化。

細閱使用說明勿近火源

葉曉雲提醒,使用衣物清涼噴霧前必須先細閱產品的使用說明。部分衣物清涼噴霧含乙醇,使用時及使用後勿接近火源,以免發生意外。

文:何芍盈

出汗 相關資訊:

大汗定細汗 反映有無病?

「消暑散熱個人心得」系列:link.mingpao.com/69538.htm

雷雄德:飲清涼的水、著通風透氣長袖薄衫防曬

營養師李杏榆:自己煲羅漢果水薏米水放雪櫃

醫生談消暑心得 倡「別介意出汗」

中醫徐澤昌:游泳食西瓜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衣物清涼噴霧 衣物噴霧 熱門HOTPICK 降溫 乙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