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枇杷生津潤喉 中醫提醒:體質虛寒易腹瀉勿多吃枇杷 (11:58)

枇杷有生津潤喉的功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枇杷性平味甘帶酸,歸肺、脾及肝經,能清潤生津。枇杷作為水果一般人都可食用,惟林冠傑提醒,患有慢性疾病如支氣管擴張症的人宜慎吃;另外體質較虛寒、容易受涼,或者容易腹瀉的人亦不宜多吃枇杷。

新鮮枇杷果 一日勿吃多於200克

林冠傑建議,以一個新鮮枇杷果來說,一天進食不應多於200克。他提醒,枇杷不宜與大量寒涼水果如西瓜同食,因可能會太涼和容易導致腹瀉。他亦不建議炒枇杷果,因枇杷果能清潤生津,如炒熟進食或會影響其功效。

枇杷生津止渴 能潤燥開聲

林冠傑指出,一般人較常吃鮮枇杷肉,枇杷肉通常較少入藥。枇杷肉有生津止渴的功效,能潤燥和開聲,在喉嚨乾涸時,或燥咳後期都適合食用,對滋潤喉嚨有很好的作用。乾枇杷肉一般有止嘔潤燥的作用,惟較少食用。

枇杷葉入藥 清熱化痰止咳

枇杷葉多用於中醫入藥,有清熱、化痰止咳的功效,主要針對夏天熱咳,例如有黃痰、頑痰,甚至有痰咳不出來。枇杷葉一般較少用鮮品,多用乾品,可用於製作枇杷露。林冠傑提醒,枇杷葉不宜吃多於30克,食用前建議先向中醫查詢。

文:何芍盈

枇杷功效/枇杷食譜:

飲枇杷葉水熱咳可紓緩寒咳病加重

枇杷食譜:枇杷梨汁 生津止渴

枇杷食譜:雪耳冰糖燉枇杷 潤燥止咳減寒涼

枇杷食譜:枇杷葉自製枇杷蜜 潤燥清肺熱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枇杷 枇杷葉 熱門HOTPICK 水果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