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台灣2歲童摸雞蛋後進食患腸胃炎 食安中心話你知雞蛋應否清洗 (08:15)

台灣苗栗一名2歲女童觸摸雞蛋後未洗手就拿東西吃,感染沙門氏桿菌致腸胃炎,腹瀉一周未治癒釀成嚴重腹膜炎,幸經微創手術治療後復原狀況良好。翻查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雞蛋殼可被糞便污染,因雞蛋是經母雞泄殖腔產出,該處亦是排糞的地方。

「表層膜」阻細菌滲蛋內

食安中心指出,細菌可能會透過蛋殼上的小孔或裂紋進入蛋內,但亦有一層稱為「表層膜」的保護外膜,可阻止蛋殼上的細菌滲進蛋內。由於蛋殼上的裂紋可讓細菌進入雞蛋內部,業界不應出售有裂紋的雞蛋。

知多啲:雞蛋應否清洗?

食安中心表示,雞蛋表面可能存在大量細菌,但毋須清洗雞蛋,因弄濕蛋殼可能會有利微生物進入蛋內,殘留在蛋殼表面上的水可能有助蛋殼上的細菌繼續生存,不當清洗亦可能破壞表層膜。食安中心稱,許多市面上出售的雞蛋在商業加工處理過程中實際上已作清洗;雞蛋若遭禽鳥糞便污染,可用水清洗(如有需要,可用家居洗滌劑輔助清洗),清洗後應立刻把雞蛋烹煮。

負責治療該台灣女童的大千醫院外科部主任暨小兒外科專科醫生馮啟彥則提醒,想預防腸胃炎,除了要煮熟食物、保持環境衛生之外,亦切記要勤洗手。

(中央社/食物安全中心)

相關字詞﹕雞蛋 食物安全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