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穀雨.二十四節氣|穀雨前看天氣大帽山採春茶 「一日呵成」即炒本地綠茶【短片】 (08:37)

穀雨前看天氣採茶 本土茶園享第一口春茶(拍攝:梁子豪、劉澤浩 剪接:劉澤浩)

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也是春天採茶指標之一。《明報》電子平台組在穀雨前走訪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的茶園,直擊鮮為人知的本地茶園如何跟隨二十四節氣更替,誕生出杯中香茗。

二十四節氣作參考 跟春雨採茶

茶園位於海拔約400多米的大帽山梯田,農場內兩個茶園共種約1500棵茶樹。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葉子林表示,茶園樹齡18年,每年產茶僅20公斤,商業成效不高,園方引入純為文化保育傳承。

葉子林稱,種茶選址要在日夜溫差大、有霧水的高地。二十四節氣的雨水及驚蟄前後新一批茶梢冒出,農場就開始了新一年的採茶季。穀雨前雨水充分,茶梢最為鮮嫩,園方會根據每年或早或遲的春雨到臨期,於3月至4月間出動採茶。採茶時只摘走頂部最柔嫩的兩片茶梢,下面稍老的茶葉棄採,以免影響整批茶質。

採茶季約半年 踏入冬季休養生息

葉子林補充,摘走茶梢對茶樹損害輕微,遇上適合的溫度和濕度,且雨量適中,約十多日後就會冒出另一批茶梢供再次採摘。通常採茶兩、三次後,停採兩、三個星期,讓茶樹休養生息再發新梢。

農場茶園的採茶季橫跨3月至9月,視乎雨季長短而定。9月後溫度下降、雨量減少,茶樹處於半休眠狀態,不再冒新梢。葉子林稱茶園會在冬季的大寒、小寒節氣作一次大型修剪、下一次重肥,以準備翌年採茶季的來臨。

一日完成採製 人手炒出金萱綠茶

炒茶管工珍姐在茶園炒茶差不多10年,她稱炒茶程序要一日完成,約需15小時,以採收約9公斤新鮮茶葉為例,炒出來的乾茶葉僅重約1.6公斤。

製茶五部曲:

1.殺青:將新鮮茶葉放入熱鑊,去除草青味。

2.揉茶:人手搓揉去除茶葉表面葉膠,出水減苦澀。

3.倒青:茶葉回鑊大火炒,揮發水蒸氣至半乾。

4.滾茶:由後向前滾動及拖後茶葉,為茶葉造型至七成乾。

5.炒茶:向同一方向扭動至髮絲狀,待葉面全乾呈白色即成。

採訪:余敏 

影片製作:劉澤浩、梁子豪

穀雨.二十四節氣 相關報道:

春茶香氣佳品質好 穀雨飲綠茶清熱提神

春天養生 相關報道:

清明時節艾草繁茂 中藥師教艾草泡腳祛濕 綠色達人教自製艾錐驅蚊【短片】

艾草糖水煮蛋 驅濕暖宮活氣血【短片】

春分易生「倒春寒」 中醫教路氣鬱體質及濕疹患者祛濕【短片】 

雨水節氣濕寒易病 中醫建議按豐隆穴「抽濕」【短片教取穴】

立春宜養肝升發陽氣 中醫推介白蘿蔔、韭菜、紫蘇三食材【短片】

中醫食譜:粉葛紅蘿蔔赤小豆煲瘦肉 健脾祛濕強筋骨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穀雨 二十四節氣 熱門HOTPICK 本地茶園 炒茶 製茶 茶葉 本地綠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