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網上賞花|杜鵑盛放被譽「花中西施」 香港6原生杜鵑花逐種數 (11:05)

杜鵑花是香港花卉展覽2021的主題花,有「花中西施」的美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的查詢,杜鵑花屬於杜鵑屬(Rhododendron),全球各地約共有1000個品種,大多分佈於東亞、南亞地區,在北美洲、歐洲及澳洲亦可見。康文署介紹本港6種原生的杜鵑花:

香港6種原生杜鵑花

1. 華麗杜鵑

華麗杜鵑為半常綠灌木,高可達3米,花呈紫紅、粉紅至淡粉紅色,花瓣帶紫紅色斑點。華麗杜鵑的花會在新葉長出前綻放,花序只有一朵花,其幼枝、葉、葉柄、花梗、花萼及果實均密被鏽色毛。 

2. 紅杜鵑

紅杜鵑是落葉灌木,高可達3米,分枝較多。紅杜鵑的花呈鮮紅色,花瓣帶暗紅斑點,其小枝、葉柄、花梗及花萼都密被棕褐色的扁平糙伏毛。

3. 南華杜鵑

南華杜鵑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5米。南華杜鵑的花初時呈粉紅至玫瑰紅色,逐漸轉淡為白色至粉紅色,花瓣帶黃色至粉紅色的斑點。而經常強烈反捲的葉緣,以及初時被灰色或淺黃褐色薄層毛被的葉背,都是南華杜鵑的形態辨認特徵。

4. 毛葉杜鵑

毛葉杜鵑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5米,多分枝。毛葉杜鵑的花呈白色至淡粉紅色,花瓣帶黃色斑點,是全部原生杜鵑花中最大及最芳香的杜鵑花。毛葉杜鵑除花瓣外,植株各部的長硬毛亦是毛葉杜鵑的辨認特徵。

5. 香港杜鵑

香港杜鵑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7米,多分枝。香港杜鵑的花呈白色至淡紅色或淡紫紅色,花瓣帶粉紫紅色斑點。

6. 羊角杜鵑

羊角杜鵑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0米,多分枝。羊角杜鵑的花呈粉紅色至淡粉紅色,花瓣帶黃色斑點。除花絲及幼葉稀具毛之外,全株均無毛。

網上賞花:

花展2021|花展分拆18區園圃 九龍公園賞主題花杜鵑【附18區園圃地點一覽.短片】

花展2021|全港18區見花蹤 大埔公園繽紛童話國度 鴨脷洲八重櫻盛放【圖輯】

花展2021|中環海濱長廊賞鬱金香【短片】

賞花|動植物公園3月花開迎春:繡球樹、錦繡杜鵑、吊鐘、石斑木【多圖、短片】

二喬木蘭易誤作紫玉蘭 專家教憑樹高、樹葉及花瓣分辨

鬱金香新界盛放

河津櫻@中大

網上賞花|台北玫瑰花展700種玫瑰爭妍【圖輯】

日本櫻花綻放 多地創最早開花紀錄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杜鵑花 原生杜鵑花 熱門HOTPICK 花展主題花 香港原生杜鵑花 華麗杜鵑 紅杜鵑 南華杜鵑 毛葉杜鵑 香港杜鵑 羊角杜鵑 網上賞花 賞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