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紅菜頭揀堅硬葉嫩 西芹選青綠有明顯槽紋 蔬菜統營處教揀蔬菜怎存放 (08:45)

蔬菜種類繁多,各有營養。蔬菜統營處在facebook專頁持續介紹本地蔬菜,以下整理五種常見蔬菜:紅菜頭、西芹、甘筍、白蘿蔔及白菜,選購、存放及食用烹調小貼士。

紅菜頭

紅菜頭有「歐洲靈芝」之稱,味道清甜,高纖低卡,富含維他命B12及鐵質,幫助抗氧化及延緩衰老。

購買紅菜頭時,選手感堅硬、完好,以及葉子鮮嫩有光澤的為佳,存放於陰涼通風處,或置於雪櫃內有助延長保質期。紅菜頭的菜和莖均能食用,可用作涼拌、沙律生吃或攪拌成蔬菜汁飲用,亦可快炒、炆煮及煲湯。

食譜:紅菜頭蘑菇壽司

西芹

西芹熱量低,富含食用纖維,有助促進消化系統蠕動及清腸通便。西芹含維他命B,可促進血液循環及消除疲勞,由於鉀質適中有助平衡體內的鈉及水分含量,預防水腫和血壓上升。

購買時宜選粗壯肥大、有明顯槽紋及色澤青綠的西芹。西芹可暫存在室溫,待乾爽後放雪櫃內有助延長保質期。西芹適合清炒或加肉類拌炒,亦可生吃,或加醋、汁製成沙律。處理時可先將每瓣拆開,略浸清水後用流水沖洗,再切成所需形狀。

甘筍

甘筍又名胡蘿蔔,在中醫學上有多方面的保健功效,被譽為「小人參」。甘筍富含鉀、鈣、鎂、鐵、磷等礦物質;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預防夜盲症;葉黃素和玉米素則有助預防視網膜病變。

宜選購表皮光滑無裂痕、結實墜手的甘筍,並應存放在陰涼通風處。甘筍煮過再切,有助鎖住營養,而且味道會更甜。甘筍可生吃,亦可配合其他食材烹煮,或打成菜汁作天然色素。

白蘿蔔

白蘿蔔營養豐富,有「平民人參」之稱。白蘿蔔富含糖化酶、木質素、澱粉酶、維他命等,且熱量較低、纖維較高,易生飽肚感,是減肥人士的理想食物。白蘿蔔涼味辛甘,有消滯、化痰清熱、下氣寬中及解毒之效。

購買時可揀果體潔白、肥大飽滿、重身墜手的白蘿蔔,宜先將頂部葉梗除去免水分抽乾,並置於陰涼地方,存放時間較長。白蘿蔔可以清炒或伴料烹煮、涼拌醃漬,或者加工製成蘿蔔乾。

食譜:白蘿蔔炆枝竹

白菜

白菜根據品種或產品特性有不同名稱,包括小白菜、不結球白菜、白菜、青菜、鶴藪白等,其中鶴藪白菜為本地農產名種。白菜營養成分多樣化,所含的鈣和磷有助鞏固牙齒和骨骼,促進並協調神經和肌肉運作。

白菜宜選葉綠莖白、葉片堅挺完整、莖葉均肥厚較佳。買回家待乾爽後裹上廚房紙,可置雪櫃保存約一周。白菜適合清炒,或配以肉類及薑葱蒜拌炒,亦可用煲湯。

中醫教路:白菜寒涼 尿頻者慎吃

食譜:豆乾炒白菜

蔬菜 相關資訊:

食菜防草酸鈣針晶體中毒 專家:蔬菜攙雜不知名菜葉應棄掉

洗菜知多啲|脂溶性農藥洗不走?食殘留農藥蔬菜會中毒?專家話你知

有機蔬菜有營養啲?蔬菜浸太久會流失營養?營養師教洗菜三部曲

蔬菜處理4招 減低硝酸鹽致病風險!食安中心話你知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蔬菜 紅菜頭 西芹 甘筍 白蘿蔔 白菜 熱門HOTPICK 蔬菜統營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