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樹頭菜花海太子道西盛放 春雨催生「一夜白頭」【多圖】 (11:31)

樹頭菜又名魚木,在全港多區盛放。社交平台「香港遺美」版主近日在九龍城與太子一帶攝得盛放的樹頭菜花海,建議市民到太子道西聖德肋撒堂外取景最佳。

春雨後一夜白頭 花色白轉黃

樹頭菜屬白花菜科魚木屬,是落葉喬木,高5至15米。當春雨來臨樹頭菜枝頭長出嫩葉,樹頂數日間生出白花,猶如「一夜白頭」。花朵由四塊花瓣組成,初開時為白色,隨時間漸轉淡黃,加上綠葉襯托,遠觀如一束束花球。由於花朵有細長雄蕊伸展於花瓣外,乍看如蜘蛛長腳,外國稱為「Spider Tree」(蜘蛛樹)。

樹頭菜又名魚木 用途廣泛

根據發展局資料,因雲南等地居民會摘取樹頂幼嫩的樹葉製成醃菜,故取名「樹頭菜」;由於其枝幹質輕耐用,可刻成魚形的木製魚餌,又得名「魚木」。此外樹頭菜的木材亦可製成樂器及模型,果皮可提煉成染料等,用途廣泛。

樹頭菜花期為3至5月及9至10月。每年4月可於太子道西(聖德肋撒堂一帶)兩旁觀賞樹頭菜黃白色花海。此外到摩士公園、大埔海濱公園、天水圍公園及深水埗西邨路等也可尋找樹蹤;跑馬地馬場附近和灣仔公園各有一棵樹頭菜被列入《古樹名木冊》。

樹頭菜 相關報道:

花海在路邊 眼睛大吃樹頭菜

網上賞花

藍花楹港九新界多處綻放 原產巴西熱帶花期4至6月【多圖】

荷蘭庫肯霍夫花園網上花展2021 鬱金香水仙風信子色彩繽紛【多圖+短片】

漁護署每周一花:「花中西施」品種近千 蝶花莢蒾奇招播花粉【多圖】

洋紫荊vs.紅花羊蹄甲vs.宮粉羊蹄甲

紫藤花@深井、清快塘

繡球樹、錦繡杜鵑、吊鐘、石斑木@動植物公園

櫻花@日本東京

玫瑰展@台北

鬱金香@新界

香港花展2021:

大埔公園繽紛童話國度 鴨脷洲八重櫻盛放

網上花展:360度虛擬導覽18區花圃

杜鵑@九龍公園【短片】

鬱金香@中環海濱長廊【短片】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樹頭菜 魚木 熱門HOTPICK 春雨 花海 Spider Tree 古樹名木冊 網上賞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