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春分.二十四節氣|春分易生「倒春寒」 中醫教路氣鬱體質及濕疹患者祛濕【短片】 (08:30)

春分養生 中醫教「祛濕」(拍攝:劉澤浩、何采思,剪接:張可兒)

春分陰陽相伴,晝夜均分。今日(20日)是春分天氣回暖,空氣潮濕,註冊中醫徐澤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提醒,春分前後的陰雨天易令人出現抑鬱情緒,氣鬱體質及濕疹患者尤其要注意祛濕。食療方面,徐澤昌建議用粉葛煲湯,加入陳皮赤小豆薏米,都能幫助化濕,改善濕氣重的現象。

春分期間人體現「濕症」

徐澤昌表示,春分期間容易出現「倒春寒」的現象,即偶爾回寒、時晴時雨、忽冷忽熱,不少人易患傷風感冒或着涼。由於天氣潮濕,人體容易出現「濕症」,症狀包括納呆(消化不良、胃口欠佳等)、脘腹脹滿、肢體困重、頭痛、筋骨痠痛、大便溏泄、分泌物增多等;濕疹者更會出現皮膚滲水、痕癢加劇等狀況。中醫角度要留意保護脾胃功能,以幫助運化水濕,減少濕氣積聚,從而減少「濕症」。

早睡早起常運動助「祛濕」

徐澤昌稱,中醫角度有一種氣鬱體質,在陰雨天會出現肝氣鬱滯的問題,例如脇肋疼痛、鬱鬱寡歡、胃口欠佳,女士甚至有痛經的現象。他建議宜早睡早起,經常運動使身體微微出汗,保持情緒舒暢,都能幫助「祛濕」。此外,經常捱夜及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狀態會加重濕疹,不如趁春回大地,到郊外遠足及多做運動,對身體狀況都會有改善。

飲食養生3要點:

1. 減少進食會令身體濕氣增加的食物,戒冷飲及生冷食物,如凍飲、雪糕、魚生、刺身等。

2. 不要吃煎炸油膩、辛辣刺激的食物,此類食物易致脾胃運化減弱,令身體濕氣增加。

3. 多做運動,中醫角度春天應助人體升發陽氣,做運動可助升發陽氣之餘,並可透過出汗幫助人體驅濕。

圖文:余敏

春分‧二十四節氣 相關報道:

春分.二十四節氣|天文台錄最高29.7度 1884年以來最熱春分

春分.中醫食譜:粉葛紅蘿蔔赤小豆煲瘦肉 健脾祛濕強筋骨

春分習俗食「春花」 中文系講師趣談春分2諺語

春分必睇!祛濕茶食譜·按穴緩膝痛·驅蟲妙法

春分賞蝶正合時 專家推介三大觀蝶熱點

春天祛濕篇:濕氣纏身唔止因天氣?什麼人要祛濕?

春天祛濕篇:食豆有助祛濕?紅豆‧黑豆‧扁豆‧赤小豆各有功效?

春季素湯食譜:栗子扁豆湯 祛濕健脾·潤燥通便

祛濕食譜:薏米糖水 清熱解毒

祛濕食譜:喳咋補氣健脾 老少皆宜

相關字詞﹕春分 二十四節氣 熱門HOTPICK 祛濕 濕症 倒春寒 潮濕 濕疹 粉葛煲湯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