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藝術館「不是時裝店」展覽 76組衣飾展品免費睇 互動試身室館藏「穿上身」【短片】 (17:45)

藝術館「不是時裝店」 新視角詮釋藝術作品(拍攝、剪接:劉澤浩)

香港藝術館化身成「時裝店」,今日(19日)起舉行全新免費展覽「不是時裝店!」,設有男女服裝、時尚鞋履、古著配飾等部門。展覽作品從中國文物、中國書畫、外銷藝術、現代及香港藝術四大館藏中,精選與衣飾鞋履相關共76組傳統及當代藝術作品,引領參觀者思考審美元素、潮流文化及生活議題等深義。展覽加設互動元素,特設「試身室」,讓參觀者在虛擬世界「穿上」館藏中的服飾。《明報》電子平台組精選多項展覽品,讀者不妨從三個角度觀賞:

1.不同衣物材質

‧文鳳儀《霞絲:千水、千目、千山、千華》:「霞」是文鳳儀母親名字,「絲」代表金屬絲作雕塑,作品以媽媽穿過的旗袍作原型,有為母親製衣服的含義。

謝淑婷《衫》:用陶漿封存平常穿着的衣服,留住回憶的時光。

黃麗貞《Angelic wings》:借用玉衣的縫製方法及形態,將紋理印在白瓷泥上燒製出瓷片,再以鋼線把瓷片接合。

王天德《中國服裝》:把絹紡衣服依照大襟旗袍及對襟背心剪裁,以半透質料模仿宣紙,畫上獨創的煙熏水墨畫。

2.潮流文化

‧石家豪《周潤發試身室》:以港人愛戴的明星周潤發為題材,精選其電影角色造型結合「紙偶」概念,描繪流行文化的轉變。

‧石家豪《四季(動物)》:4個性別模糊的工筆人物,分別對應兔、象、羊、熊,也代表春、夏、秋、冬。

3.古著配件

點翠髮飾:由活鳥身上拔取翠鳥羽毛,以保顏色鮮艷,再黏貼在金銀簪架製成首飾。

纏足弓鞋:明代流行三寸金蓮因而誕生「弓鞋」,清朝則流行滿族船式鞋及花盆底、馬蹄底鞋。

香港藝術館「不是時裝店!」展覽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月5日

地點: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0號香港藝術館地下及1樓別館

入場費:免費

香港藝術館網站:hk.art.museum(展覽部分展品設有錄音導賞)

文、圖:張可兒

影片:劉澤浩

相關字詞﹕香港藝術館 不是時裝店 熱門HOTPICK 文鳳儀 謝淑婷 黃麗貞 王天德 石家豪 點翠 弓鞋 免費展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