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熱點

牛仔褲清洗8貼士 專家:第一次洗前宜先做保色處理 (08:44)

牛仔褲洗得多會褪色或變形?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說明清洗牛仔褲的注意事項。

1. 以白醋或鹽保色──新買回來,第一、二次洗濯前可先做保色處理,以清水加2勺白醋將牛仔褲浸30分鐘,或加2至3勺鹽將牛仔褲浸1小時後,才開始清洗。

2. 宜翻面清洗──不論手洗或機洗,宜用凍水清洗,以及先將牛仔褲翻面,可減少褪色情況。

3. 獨特設計宜手洗──處理獨特牛仔布質料時,應格外小心,尤其是深色、流蘇或復古設計,建議手洗以免破壞特色。倘若選擇機洗,宜選用精細洗衣程序(delicate wash cycle)及將牛仔褲放進洗衣袋內。

4. 深淺衣物分開清洗──普通牛仔褲可以機洗,不過留意要將深、淺色衣物分開清洗,以免淺色衣物染到牛仔褲顏色。

5. 使用專用洗衣液──清洗時,宜選用適合衣物顏色的專用洗衣液或牛仔布料衣物洗衣液,以防褪色。

6. 先徹底溶解洗衣粉──倘若使用洗衣粉,宜先用水徹底溶解洗衣粉,以防結成顆粒。同時要留意洗衣粉成分是否含漂白劑,以免褪色。

7. 不宜只以清水洗牛仔褲──用清水洗牛仔褲不能去除皮脂或污垢,建議使用深色衣物專用洗衣液、牛仔布料衣物洗衣液、普通洗衣粉或洗衣液。

8. 宜自然風乾──忌放入烘乾機致變形縮水,忌長時間暴曬致褪色,以自然風乾為佳。

洗衣貼士:

牛仔褲不想穿一次洗一次?專家:可用酒精噴霧消毒、至少一周洗一次

用錯洗衣劑 新衫甩色變舊

知多啲:洗衣劑用量勿貪多

拆解字眼:納米、無磷 與清潔力無關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牛仔褲 清洗 牛仔褲甩色 保色 熱門HOTPICK 牛仔褲變形 白衣人醋 洗衣貼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