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三伏天灸」冬病夏治宜早上做 中醫提醒天灸4注意

三伏天做天灸,在特定穴位敷貼藥物,中醫認為有「冬病夏治」的效用。註冊中醫胡玘君稱,一些冬天發作的慢性疾病如哮喘、風濕痹及慢性氣管炎等在此時治療最佳。胡玘君表示,天灸一般做三次,今年最佳日子是在三伏天(初伏7月21日、中伏7月31日、末伏8月10日)上午進行,因中午12時前陽氣最盛。若未能於當日做天灸,宜於前後數天內進行。她提醒4個做天灸注意事項。

做天灸4注意

1. 忌食魚腥發物及辛辣燥熱食物。進行天灸當日不宜進食魚腥發物如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和螃蟹等水產,以及辛辣燥熱食物如牛肉、燒肉、辣椒、韭菜、生薑、大蒜和煎炸食品等,避免上火及發散陽氣。

2. 忌食生冷食物。在中醫角度,天灸是針對陽虛症的療法,生冷食物或會削弱其療效,故應避免進食。

3. 進行天灸當日避免劇烈運動及大汗淋漓。

4. 懷孕婦女避免進行天灸。

文:何芍盈

三伏天灸 相關資訊:

天灸Q&A

中醫教飲食三注意

夏天養生 相關資訊:

小暑食適量西瓜消暑生津 中醫提醒:勿空腹吃 寒底氣虛者不宜

小暑宜冬病夏治 中醫:體質虛寒可飲炒米茶

小暑飲食|中醫推介小暑三食材 蓮藕、綠豆、淡竹葉清熱

小暑食譜:西瓜翠衣茅根粟米水 清熱涼血生津解渴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天灸 三伏天 熱門HOTPICK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