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葫蘆瓜清熱解暑 南瓜益脾暖胃 蔬菜統營處教揀靚瓜

夏天適合吃瓜,蔬菜統營處facebook介紹蒲瓜(又稱葫蘆瓜)及南瓜(又稱金瓜),說明如何挑選靚瓜和存放注意事項,已切開的瓜宜先用保鮮紙包好才放雪櫃。

蒲瓜(葫蘆瓜)

蒲瓜含礦物質鈣、磷、鐵,對骨骼和牙齒發育很有幫助。中醫記載果味甘甜,性涼,具清熱利尿、解暑止渴、降火去浮腫之效。

選購──宜選有細絨毛、果皮細嫩不粗糙,果籽未硬的蒲瓜口感較細嫩。

存放──可放在陰涼處暫存,或用保鮮紙或廚房紙包好,置於雪櫃延長保質期。

食用/烹調貼士──柔軟多汁、味鮮配搭多樣,適合清炒煮湯,配肉類海鮮,濃淡皆宜。

食譜:葫蘆瓜蘭度豆湯葫蘆雜菌盅

南瓜(金瓜)

南瓜品種多,形狀大小不一,顏色各異,大至數十公斤,小則可放掌上。圓南瓜和長南瓜常見作蔬菜食用,金黃色果肉顏色鮮艷,味道甘香。南瓜營養價值高,味甘性溫,益脾暖胃,當中澱粉質和纖維素,有果腹之效卻比番薯、薯仔、芋頭等熱量低。南瓜籽具豐富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維他命等營養。

選購──宜選結實無腐爛,無嚴重病蟲害藥害的南瓜。

存放──毋須放雪櫃,置陰涼地方,可達2至3個月不變壞。如果已切開,先取走種子囊,以保鮮紙包好放雪櫃存放。

食用/烹調貼士──可切件切片切粒配以肉類蒸炆燉煮,或切塊煲湯,亦可打成蓉做湯品及甜品。

食譜:南瓜茄子豆腐炒甘筍配味噌長芋醬南瓜10食譜

蔬菜統營處 其他貼士:

苦瓜倘冷藏宜乾身用保鮮紙包起 蔬菜統營處教刮白色瓜瓤去苦味

青瓜放雪櫃前宜用保鮮紙包好 合掌瓜削皮前宜戴手套

紅菜頭揀堅硬葉嫩 西芹選青綠有明顯槽紋 蔬菜統營處教揀蔬菜怎存放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蒲瓜 南瓜 蔬菜統營處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