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HOTPICK

即時熱點

上一篇

雪櫃慳電8貼士 消委會教路:雪櫃避放近煮食爐 雪櫃頂清空助散熱

雪櫃需要長時間運作,是家居耗電量高的電器。消委會教路除了選購高能源效益的雪櫃,提醒雪櫃省電貼士,由清空雪櫃頂、雪櫃擺放位置、「攤凍」食物才冷藏、調校恆溫器等做起,長遠可節省不少電費。

1. 雪櫃頂放雜物礙散熱

雪櫃頂部宜清空勿放雜物。不少人家居空間狹小,會用盡雪櫃上的空間來放置物品,此舉不但會影響散熱效能,若放置的物件含有水分,更可能滲入雪櫃內部,影響摩打運作,招致短路。

2. 避免頻繁打開雪櫃門

盡量減少打開雪櫃的次數,經常不必要地打開雪櫃門,會令冷空氣流失,雪櫃便要消耗更多能源製冷。取放東西後,亦應盡快關上櫃門。

3. 食物放雪櫃前先「攤凍」

將熱燙的食物或湯水「攤凍」後才放入雪櫃,可以避免雪櫃負擔過重,或影響雪櫃內其他食物的溫度,更為慳電。

4. 門格勿放需低溫儲存食物

雪櫃内不同位置的溫度有所差別,門格的溫度通常較冷藏室或冷凍室的溫度高,應避免將需要低溫儲存的食物存放於該處。

5. 適當調校恆溫器

雪櫃其實毋須長期設於「最冷」的狀態,市民可按照雪櫃內存放食物的種類及分量,適當調校恆溫器。

6. 善用省電或假期模式

部分雪櫃設有省電(eco)或假期模式(vacation mode),假如市民長時間不打開雪櫃,這些模式就可以把雪櫃冷藏室的溫度設定自動提高,以減低耗電量。如長時間不使用雪櫃,應將其清空後關掉電源。 

7. 雪櫃置於陰涼通風地方

將雪櫃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被陽光直射或靠近煮食爐等熱源,可確保有效散熱,減慢電量消耗。

8. 冬天提高溫度設定

冬天時可稍稍提高雪櫃溫度設定,另外冷藏室太冷亦較容易雪壞食物。

開冷氣/冷氣保養貼士:

開冷氣5大貼士 增鮮風、省電費、減細菌

冷氣機如何清洗保養?專家:直接斷電易壞 窗口機泡沫清潔劑愈洗愈禍

消委會|14款冷氣機電費估算一覽 每年相差多達56%【附學睇能源標籤4要點】

消委會|日立Hitachi「匹半」變頻式分體冷氣機製冷量實際得「一匹」

熱門HOTPICK:link.mingpao.com/67005.htm

相關字詞﹕雪櫃 慳電 省電 電費 消委會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